【禁闻】中共声称减税降费 税收却大幅增长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讯】在中共当局大喊减税降费的2018年,中共的税收却大幅增加,与下降的国民经济收入总产值GDP逆向而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怪的现象?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分析。

1月17号,中共税务总局公布,扣减出口退税后,中共2018年的税收收入接近14万亿元,比去年增长了9.5%。而出口退税达15014亿元,增长9.7%。

如果按照没有出口退税的正常国家,中共去年的税收实际超过了15万亿,创下历史新高。

中共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称,全国税务系统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好了当局的减税政策,超额完成全年减税目标。

为什么落实减税政策后,税收却反而再创新高呢?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其主要原因一个是它的税收征管力度在加大,如果没有这些减税措施的话,它的税收增长的比例还要大。但是这个减税效应比不上它的税收征管力度,稽查力度以及某些行业的税收政策的变化,对原来一些免税的或税收优惠政策不再承认,导致大幅度税收增长。”

由于经济下行,很多专家认为,中共今年的经济实际是负增长,即使中共官方宣称的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也只有6.6%,创下了28年来新低。

中共的税收增速高于生产总值GDP的增速,缺乏增税基础,也引发业界批评。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巩胜利:“这个应该不是一个正常循环的大环境。一个情况可能是增值税发挥了效力,它收得多了,还有一个也有可能,中国(收税)的企业面比以前更大了,税基也大了,整体来说增值税有可能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否则你怎么可能增加啊。”

杜延林:“就是GDP中对国家贡献最大,在有限的增长中,向国家缴纳部分在增加,向民间滞留部分在减少,居民收入增长其实比例在降低。”

实际上,在今年7月份,中共公布上半年财政收入时,就引发民间对中共减税政策的普遍质疑,以致中共财经官员赶忙发文,称国人对减税“理解有误”。

今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了16.6%;消费税同比增长17.4%;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2.8%;个人所得税更加离谱,同比增长了20.3%”。

连中共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公都开发文说:近几年减税政策不少,但是企业和居民缺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的企业税负不降反增。比如,原先一些小微企业不交税,现在必须缴纳增值税;又比如,税率上的优惠实际上是以企业有盈利为前提的,一些中小企业根本没有税前盈利,这种政策不过是空中楼阁。

徐忠还说,“税制修订,过多的考虑修改后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导致税率偏高”。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说,中共税收每年不停的设法增加,主要是因为中共没有如同西方的政府预算。

杜延林:“也就是说,政府在花钱上是没有控制的,比如说维稳的需要,比如说公共开支的需要,还有一些开支是很随机的,比方到非洲到处撒币这种现象,其实是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的,并且这个预算本身也不起作用,比如领导人到非洲承诺我提供多少援助、减少你多少债务,这些东西都是要纳税人来承担的。”

中国民营企业一直因为税收过高叫苦连连。据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公布的数据,中国企业部门承担的广义税负占宏观总税负的90%左右,企业税负在商业利润中的占比高达68%,不仅远高于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也高于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印尼等新兴经济体。

多年前,天津大学经济系教授李炜光就曾说过,中国民营企业税负占比一直在上升,2015年达到51.43%,是“死亡税率”。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