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制造已过时 美企有能力不依赖中国市场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讯】美国一些规模不大但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高管们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 参加投资者大会(ICR Conference)时,传达出一个时代资讯——“中国制造”已经过时。有美国媒体报导称,对许多美国公司来说,在本轮中美贸易冲突爆发之前,已将生产业务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地区,可谓明智之举。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近日在奥兰多举行的年度ICR会议上,一些颇有名气的美国品牌企业表达了上述看法,他们已经或正在把可能受到贸易战等风险冲击的生产线搬离中国。

户外娱乐产品商Yelti控股公司执行长雷特杰斯(Matt Reintjes)在这场投资界聚会上表示,过去一些企业在寻求高增长的时候,往往把这中国投资办厂视为“最简单的答案”,但从长远来看,这可能并非“最佳答案”。

Reintjes说,过去几年,围绕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强制技术转让和窃取知识产权的不满情绪一直在酝酿,随着美中互征关税的紧张局势升温,这种不满情绪正达到沸点。

报导指出,为了降低过度集中产生带来的政治、经济、物流等风险,现在不少公司在建立制造业务或是改造已有的制造业务的过程中,更愿意考虑采用在多个国家开办工厂的策略,包括在一些成本较高的市场,甚至Party City Holdco Inc.等企业,为了缩短将产品运往美国门店的时间,干脆把生产线搬回美国。

顾问公司AlixPartners的零售部门主任路易斯(Bill Lewis)指出,早在2011年棉花价格受到冲击时,许多企业就已开始反思对中国工厂过度依赖的问题,包括劳动成本、政治压力,以及在中国营运的各种规定也让企业感到担忧。

路易斯说,许多美企特别是零售商,已经有能力将生产移出中国,“中国需要更好的理由,才能说服这些企业留下。”

报导表示,仍有一些企业一时之间难以摆脱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但由于关税成本恐怕会攀升,企业亟需重新思考他们的策略,以抵消关税带来的影响。

在去年12月之前的9个月内,由于不少企业为避免新关税而提前下单采购,中国的出口曾大幅增长,但从12月份开始,中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已经下滑4.4%。有分析师认为,随着向美国买家销售产品的公司寻找到其他可以生产产品的地方,中国新的出口数据可能会出现一个明显的转折。

Crocs高层最近表示,该公司在美国销售的约20%的鞋履制品进口自中国,如果关税产生重大影响,该公司可能会下调这项比例。

事实上,因为担心关税上升会导致产品价格上涨,部分零售巨头已经在推动某些品牌寻找中国以外的制造选项。例如,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 )从2018年夏天已开始要求美容产品供应商寻找中国以外的其他地方生产的唇膏、眼妆、粉饼等产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