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访美成最后机会?美议员:谈判未获结构性进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6日讯】根据上月初的川习会共识,中共结构性改革是美中90天贸易谈判的核心。但美议员透露,美方主导谈判的贸易代表认为,在结构性改革上没取得任何进展。稍后中共副总理刘鹤或访美磋商,但外界对中方做出实质改变的期待不大。

《美国之音》报导,在周二(15日)的电话会议上,美国国会来自爱奥华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在上周与中方的贸易谈判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并未看到在结构性问题上取得任何进展。

格拉斯利对记者透露,莱特希泽称,双方在包括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盗窃、以及要求企业共享信息等方面,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不过,莱特希泽对中方恢复购买大豆等美国商品持积极态度。

格拉斯利表示,中方官员将于几周后抵达华盛顿,展开进一步谈判。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困境,美方有机会取得进展。

莱特希泽已被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指定主导此次美中贸易谈判。他的意见对谈判的影响举足轻重。

莱特希泽被视为贸易鹰派,坚持要求中方同时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美国之音》指,他对谈判的看法显示,白宫官员对达成协议的预期比川普要为慎重。

川普周一表示,他预计将与中方达成协议。本月初美中代表团在北京谈判期间,川普也多次表示“进展顺利”。

有分析指,美中双方释放“正面信息”,或为提振本国市场信心的需要。

北京谈判结束后,莱特希泽主管的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发表了声明,其中只透露双方探讨了中方购买美国产品以及北京结构性改革等议题,并没有提到任何“进展”。

据多家外媒消息,此次谈判中,双方就中共购买美国产品以及进一步开放市场达成一定共识,但在涉及中共盗取知识产权、巨额政府补贴等问题的结构性改革方面,以及如何保证中共遵守承诺等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扩大。

根据美中首脑12月初的协议,中共结构性改革是截至3月1日的美中谈判的核心内容。此前多轮谈判中,中共都试图用大幅购买美国产品来换取美国停止贸易战,但都遭到美国拒绝。

去年年底,北京已经公开宣称,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近期,外界对美中谈判做出各种预测,但很少有人认为中方会在结构性问题上做出实质的改变。

美方虽然只要求美中对等贸易和公平竞争,但是这需要北京彻底改革其经济结构,其结果必然危及中共政治统治的基础。

如果美中3月1日前无法达成协议,美方3月2日就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继续提升关税,贸易战会继续升级。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