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把脚搭在皇帝肚子上睡觉的人

文/宗家秀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在古人眼中,星空是人间在天上的投影。《后汉书》记载,有一次太史令从星空中观测到:有客星冒犯帝座。原来,不过是当时有人把脚搭在光武帝的肚子上睡觉……

严光,字子陵,会稽余姚人,年轻时的才学和道德就很有名了。在洛阳求学时,他与刘秀是同窗好友,经常结伴游学。后来刘秀做了皇帝,严光就躲起来,改名更姓,退隐山林。刘秀思贤若渴,依记忆让画师画了严光的容貌,依图四处访求。

后来齐国上书说,江边有个一位男子,披着羊皮衣服在沼泽中垂钓,长得有些像严光。于是光武帝令人备着车马、各色布帛,礼聘严光入朝。使者往返了三次,严光才给了个面子,勉强去了。他住在京师护卫军营,由掌管皇帝膳食的官员早晚陪着用餐。

大司徒侯霸同严光以前交情也是不错的,他派人送信给严光:“听说先生来了,侯霸本打算立刻就来拜访,因公务繁忙不能脱身。待公务处理完毕,侯霸一定亲自看望,渴求听到先生的教诲。”

严光也不说话,丢过去一片竹简给来人,口授回信:“君房(侯霸字君房)老朋友,如今位极人臣啊,可喜可贺。到了这个位置,就以仁义之心辅佐皇上多好事吧,让天下的老百姓都高兴;拍马屁、唯唯诺诺的事就别做了,当心脑袋搬家!”

侯霸得到回信,封好呈给皇帝刘秀。皇帝笑着说:“这狂奴从前就这德性。”于是当天他就亲自来到严光的馆舍。

严光硬是卧床不见人,皇帝径直进到他的卧室,摸着严光的肚皮,吆喝:“好你个子陵,你就这么不愿帮我治理国家吗?”

严光睡过去,不理睬他。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睁开眼睛端详着刘秀,“从前唐尧那样高尚的品德,要授官职给巢父,巢父都去洗耳朵拒绝。人各有志,您何必逼我呢?”刘秀叹息说:“以咱俩的交情,以我皇帝的身份,竟然还不能使你顺从!”于是登车而去。

后来刘秀又把严光请进宫中,两人推杯换盏,把酒叙旧,一起聊了好几天。有天刘秀不经意问严光:“我比起过去怎么样?”严光回答说:“陛下比过去略胖一点吧。”

后来他们就睡在了同一张床榻上。这个严光向来逍遥惯了,夜里更是无拘,把个大脚巴丫子搁在了刘秀的肚皮上,呼呼大睡。刘秀哭笑不得,只好将就着,凑合着睡了。

第二天一早,掌管历法天文的太史紧急上奏:“昨夜观星空,天垂异象,情况紧急,有客星冒犯帝座。”刘秀一听,哈哈大笑,宽慰太史说:“不用慌张,昨夜,朕与老友严子陵一起睡了个大觉!”

这简直太神奇有趣了,古代天文学精准到不可思议的程度,而且时效性超高,现代天文学怎么比得了呢。

后来刘秀授予严光谏议大夫一职,严光不接受,到富春山种田去了。后人将他钓鱼的地方取名为严陵濑。建武十七年,刘秀又特别召见他,严光还是不去,坚持避世隐居不做官。

八十岁时,严光在家中去世。刘秀备感哀伤,下令郡县赏赐他家人钱百万、谷千斗。

参考文献

《后汉书·逸民传·严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