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蝉脱壳?华为开除波兰涉谍被捕高管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讯】波兰国家安全局,日前,逮捕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波兰分公司的一名高管。这名高管涉嫌间谍行为。虽然华为立刻做出切割,但这也无法阻止世界各国对华为的围剿。请看报导。

波兰媒体报导,本月10号,波兰安全机构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逮捕了一名华为中国员工和一名波兰前国家安全局的高官。

11号,安全部门还搜查了华为在波兰的办公处。波兰法院也决定对被捕的两人羁押3个月。如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10年有期徒刑。

波兰公共电视台TVP则报导说,被捕的王伟晶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2006年起在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领事馆工作。2011年他被华为聘用,负责华为在波兰的公关事务,2017年,他成为华为波兰公司销售经理。

旅居纽约的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作为波兰来讲,他一定是经过长时间的跟踪之后,他才会下手的。因为对这么大的公司和背后这么大的一个政治力量,波兰没有足够的证据,他绝对不会去抓这个王伟晶的。”

华为12号通过中国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回应说:“华为波兰代表处员工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的全球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公司劳动合同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

旅居纽约的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华为迅速开除王伟晶,并让他以个人身份背黑锅,一定是和外交部商量后才敢这么做的。因为这么大的事情,早就属于外交部管辖。抛弃王伟晶比重创华为要好得多。

加拿大作家盛雪指出,华为的做法是想金蝉脱壳。它想把华为公司的集体行为切割成个体行为,想说明王伟晶不是受华为的命令做间谍的。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这种金蝉脱壳的做法不可能奏效的,因为我们知道,到今天为止,中共是一个专制暴政的一个政体,那么这个政体之下的任何一个能够发展起来的、有影响的所谓私营公司,没有一个是可以摆脱中共对它的控制。”

早在2013年,美国退休的前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顿就指出,华为替中共从事间谍工作。

去年7月,也有澳媒指出,非洲联盟总部的机密资料每晚都被发往上海,而这一持续了五年之久的重大资料泄漏事件,与华为有关。

《华尔街日报》表示,这次波兰当局提出的间谍指控,直接契合了华盛顿和其它西方国家对华为的怀疑,也就是说,华为可能被北京用作全球间谍工具。

盛雪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还有足够的证据,包括视频、图片和文字,证明华为对内紧密与中共合作,参与对人权的迫害,对外也积极配合独裁政权,监控迫害人民。

盛雪:“华为的情况越被挖,那么人们看到的真相也越多。而且这些真相无一不指向它的身份。它真正的身份就是中国政府的一个科技方面的这样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而且已经是在国际社会许多民主国家落地生根。”

盛雪认为,华为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就是中共大力培植并利用的结果。华为在世界各地的行为,就是中共暴政在今天要达到的这种渗透、影响、恐吓以及把中共利益在全球最大化。

通讯专家冯林也对媒体证实,中共就是因20年前的一场国际峰会,国外电信公司不肯配合中共所要求的监听,才决定大力扶植华为和另一家中国通讯公司“中兴”。

目前,多个国家开始对华为围剿:包括美、英、澳大利亚、纽西兰及日本等,他们都基于安全理由,将不再使用华为的电讯设备。挪威也表示,正在考虑是否排除华为的5G设备。德国、捷克等国,也都对华为表现出了高度警惕。

美国商务部也没有续签华为在美子公司的出口许可证,这也代表华为受到越来越大的围剿。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