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北极光炫美 分心驾驶危险大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讯】冬季正是北极光最壮丽绚烂的季节。在北极光照亮的天空下度过一个平静的冬夜,经常被列入人们的愿望清单。但冰岛警方表示,许多外国游客缺乏经验以及应对冰岛冬季路况的技能,提醒民众要更加注意安全。

北极光是由于磁性太阳风撞击地球磁场,从而导致高层大气中的原子发光所形成的奇异现象。极光变化莫测,通常有紫色和黄色为底色,但最令人惊奇的是明亮的绿色。

有幸观赏到极光凭运气和努力。首先需要驾车远离城市的街灯,因而许多人选择危险的山路。

冰岛阿库雷(Akureyri)警察局长Johannes Sigfusson:“天气和道路状况是一个原因,但也与一些旅游司机的不当驾车行为有关。比如在道路中间突然刹车拍照,而很少或没有警告后面的司机。而在夜晚看北极光,则是更大的一个危险。”

“我们可以说,冰岛的天气可能每5分钟就有变化。这对许多外国人很不寻常。随着天气,道路状况也相应变化,一条干燥的道路可以在几分钟之内结冰变滑。”

冰岛外国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017年首次超过本地居民。2018年继续这种趋势,18名死亡者中,其中一半是外国人。警察曾拦截过夜间开车而睡眠不足的司机,还有的司机为了不干扰捕捉北极光,不开车灯驾驶。

同时,冰岛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因素。例如,连接全冰岛的1号国道长1,337公里(830英里)车道狭窄,许多地方只有单行桥梁。上个月,一辆载有七名英国游客的SUV,从冰岛南部1号公路的一条单行车桥上坠落,造成3人死亡、多人重伤。

新加坡游客Jeremy Tan:“冰岛冬季的道路很难开车。绝对难开。”(闪白)“道路很窄,有时我们遇上非常强的风。”

此外还应了解的是,比起天气预报,对极光的预测更加困难。在太阳风暴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损坏卫星,破坏GPS全球定位系统的信号以及高频无线电通信。有时航空公司被迫改变航班,就是为了避免南北极周围太阳风暴带来的额外辐射。

新唐人记者徐哲、天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