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六集 快意恩仇(2)

申包胥尽忠 力图恢复楚国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讯】这封信中有一句话,叫做“人众者胜天,天定亦能胜人”。在中国大陆有一个成语叫“人定胜天”。我们必须要澄清一个概念,就是在中国古代是没有这个成语的。最接近的就是申包胥写的这番话,叫做“人众者胜天,天定亦能胜人”。它的意思是,如果万众一心的时候,有可能改变过去上天的安排,但是终究上天的安排,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天定亦能胜人”。

许多时候一个人做好事还是做坏事,那都是人自己自由的选择,但是每一个人都得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我记得大陆一个教授在讲史的时候,曾经谈到过一个问题,就是“上帝到底是不是全善、全知、全能”呢?他举了个例子说,如果亚当和夏娃在吃那个苹果的时候,上帝不知道,那么上帝就是不全知;如果上帝知道却没有阻止,那么上帝就是不全能,或者说不全善。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上帝的“善”体现在他告诉你不能吃果子,但是每一个人都有自由的意志。因为上帝造你的时候,就赋予了你自由的意志,用我们现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天赋人权”。如果说你什么决定、做了任何一个微小的动作、一思一念都要上帝替你做决定,那上帝就造一个机器好了,为什么要造一个人呢?造一个人,就给了你自由的意志。

上帝告诉你不能吃苹果,这就是上帝的“善”,但是你可以选择吃还是不吃,这就是你自己的选择。只要你吃了,你就一定要为结果承担责任。这就是为什么你可以吃苹果,但是你要被撵岀伊甸园。所以我看到亚当和夏娃在选择了吃苹果,后来被撵岀伊甸园的时候,我就想起中国《太上感应篇》中的一句话,叫做“福祸无门,唯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像申包胥讲的这个道理,就是说“人众者胜天”,你们可能在某一个程度上,在某一个时刻,由你的精诚所感,或者一定要做什么事情,最后你把事情做成了。但是你违背了天的意旨,将来“天定亦能胜人”,这就是你一定要承担相应的报应。所以说作为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他们很容易做好事。为什么呢?因为他相信天命,相信神在造宇宙的时候,制定了一个绝对公平的规则。在一个绝对公平的原则下,如果你对别人好就会得善报,其实是对自己好;如果你对别人坏就会得恶报,其实是对自己坏。这就是如果一个人相信天命,他就很容易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旁白)申包胥和伍子胥之间有个约定,申包胥为全朋友之义,而没有抓捕伍子胥。他听任伍子胥灭掉楚国。但之后,他要为国尽忠,恢复楚国。他写了一封信警告伍子胥,虽然人的努力可以一时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绝不能逆天而行,否则最终要付出代价。那麽伍子胥会听从申包胥的劝告吗?

伍子胥看过申包胥的信后沉吟半晌,他对送信的人说,我现在军务繁忙,没有时间给他回信,你代我给申包胥传话,说我就像一个在外面旅行的人,太阳已经要落山了,可是我还要赶很远的路,所以我不得不违背常理来做事。在《史记》上的原话是,“日暮而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这就留下两个成语,日暮途远、倒行逆施,就是从这个地方来的。

使者回报申包胥,申包胥就说伍子胥灭楚的决心是不可挽回了,唯一能够救楚国的就是秦国。于是申包胥就准备去秦国求救。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楚平王娶了孟嬴,孟嬴是秦国国君秦哀公的妹妹。所以楚昭王实际上是应该管秦哀公叫舅舅的。作为这样联姻的国家,楚国被灭之后,申包胥认为秦国理应出兵。

这时阖闾在干什么呢?在楚国的国都中每日置酒高会,大家在庆祝胜利。孙武面对着这场巨大的胜利,仍然保持了非常清醒的头脑。他向阖闾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孙子说我们应该把公子胜带回楚国,立他为楚国国君。因为公子胜是伍子胥养大的,如果一旦立为国君之后,虽然说做国君的是公子胜,但是其实吴国已经达到了对楚国整个国家政权的控制。结果阖闾不听。

孙武为什么要提这么一个建议啊?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因为吴国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人口少、地方小,它的军队也很少。如果你用这么少的人口、这么少的军队去占领一个很大的国家,你靠军事征服,是根本就控制不住的。所以你会看到一个小国在征服一个大国后,经常要在大国扶植一个傀儡政府。当时日本在侵华的时候建立了一个伪满洲国,后来又扶持了汪精卫伪政府。为什么呢?就是一个小国在取得军事胜利,占领一个大国之后,它不扶植一个傀儡政府,是不可能把这个国家马上就完全控制住的。

当时孙武提出的就是这样一个建议,把公子胜立为楚国的国君。结果阖闾不听。

而在此时,申包胥已经离开了随国,就是楚昭王的所在地,开始向秦国走。随国当时是在湖北省的随州市附近,那么秦国在现在的陕西省宝鸡市附近。当时这个地方叫雍,很远的路程。申包胥日夜赶路,走得脚后跟都裂开了,步步流血。到了秦国之后,他就跟秦哀公说赶快出兵吧,吴国“贪如封豕、毒如长蛇”,就是像大猪一样的贪婪,像长蛇一样的毒,一旦占了楚国之后,就已经靠近秦国东面和南面的边界,下一步如果继续扩张,就会危及到秦国。所以请秦国现在赶快出兵。

秦哀公根本就不想出兵做战,当年楚平王直接娶了他妹妹,他心里面可能也不太痛快,就不答应申包胥。申包胥忧心如焚,站在秦庭上痛哭失声,一连哭了七天七夜,一口水都没有喝,最后哭得涕泪俱尽,继之以血。《左传 定公四年》的记载是,“申包胥立,依于庭墙而哭,日夜不绝声,勺饮不入口七日”。秦哀公最后实在不能硬起心肠,最后跟申包胥说,我替你出兵,请大夫吃一些饭,喝一点水。说完秦哀公把自己身上的衣服脱下来,披在了申包胥的身上。

大家知道,古人是非常重视衣服的。楚汉相争时,曾经有人劝韩信造反。韩信当时就说,我为什么不能造反呢?因为汉王刘邦把他的车子给我坐、把他的饭给我吃、把他的衣服给我穿,然后他说“乘人之车者载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坐着人家的车子就要替人家分担忧患,穿着别人的衣服就要把别人的忧愁当作是自己的忧愁,吃了别人的饭就要为他尽忠而死。

所以古时候把衣服跟别人共用,那是非常大的殊荣。秦哀公把衣服披在申包胥身上,后来还写了一首诗收录在《诗经》里,叫做《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与子同仇”,就是难道你没有衣服吗?我跟你穿同一件衣服,现在我就替你出兵去攻打吴国,你的仇人就是我的仇人。

申包胥在得到了秦哀公的承诺之后才开始吃饭喝水。秦哀公说,你在馆驿中稍微休息一下,我们现在开始整军出兵。申包胥说,我的国君现在在草莽之中,吃饭睡觉都不安稳,我请求马上回去,先通知一下我的国君,秦兵马上就要出兵了。

申包胥回到随国之后,当时楚国的残兵败将也渐渐聚集了起来,秦国的军队也开到了。申包胥跟秦国的军队说,我先跟吴国作战,等到打得难解难分的时候,秦国再出兵。

当时跟申包胥作战的人是夫概,根本就没有把申包胥放在眼里。结果战斗胶着的时候,秦兵突然出现,打得夫概一个措手不及。夫概一看到秦国军旗的时候说,什么时候秦国来军队了?立刻下令收兵。结果他当时一下子就损失了大概一半的人马。(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