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孟晚舟 美加首脑首次联合发声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讯】本周一,美国和加拿大两国首脑通电话,讨论了引渡孟晚舟,以及加拿大前外交官等两名加国公民在华被拘事件等问题。两国首脑首次针对孟晚舟事件联合发声,批评并敦促中共北京当局放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和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1月7日通过电话后,特鲁多办公室声明称,“两位领导人讨论了美国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孟晚舟)请求,他们重申了尊重司法独立和法治的重要性”。这是孟晚舟事件后加美两国首脑第一次共同就此事件发声。

据法新社报导,美加两国首脑在通话中同声谴责中共任意拘押两名加拿大公民,并同意持续寻求两人平安获释的途径。特鲁多还对川普就两名加拿大人在华被拘一事发表强烈声明表示了感谢。

此外根据特鲁多办公室的声明,两位领导人在通话期间,还在新签署的《美墨加协定》基础上,讨论了双边贸易和就业问题。

此前,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被逮捕,面临引渡至美国受审的困境。中共外交部措辞强硬地要求美加政府放人,并扬言如果加拿大不释放孟晚舟将面临严重后果。

其后不久,中共以“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罪名,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国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不仅如此,自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拘押后,已有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捕,不过其中8人已经获释。虽然中方没有点明这些抓捕行动与孟晚舟被捕事件有何关联,但海外舆论普遍认为,这表明中共正采取“人质外交”的手段来施压加国政府,欲逼其释放孟晚舟。

加拿大媒体曾报导说,在2018年12月“孟晚舟获释”的听证会上,加拿大庭审法官宣布,若在1月8日还未收到美方的引渡请求,孟晚舟必须被释放。 但根据美加引渡条约规定,美国需要在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被捕的60天内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以此推算,美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的最后期限应是1月29日。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