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红利方案 台政院宣布三方向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今天早上,中央社等媒体相继报导,行政院将会针对中低收入户,宣布400亿经济红利分享方案,不过,行政院中午召开记者会澄清,并聚焦三个方向,包括促进经济、照顾弱势,以及,预留经费在非洲猪瘟的防疫上,来看稍早的谈话。

施俊吉强调,现金红利绝对不会发,并强调绝对不会举债。

中央社报导,施俊吉、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达卡)、财政部长苏建荣,上午召开“岁计賸余相关规划说明”。

施俊吉表示,经济红利分享方案以三大原则进行规划,第一是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第二,照顾弱势、扶老携幼,对象包括幼儿、老人与中低收入户;第三为非洲猪瘟防疫预留经费。

施俊吉强调,此案用岁计賸余支应,绝对不会举债、绝对没有破坏财政纪律、绝对不是负所得税制,许多媒体报导月薪3万元以下发1万元,“纯属子虚乌有”;本案绝不是劫贫济富,是照顾弱势,而且也绝不是发消费券。

施俊吉指出,过去2009年发消费券的经验,是发给所有人,但并没有增加消费,因为大家领了消费券,自己就不拿钱出来消费,内需没有增加。因此这次不做消费券,就是考虑经济效益的问题。而且消费券是举债800多亿,这次是绝对不举债。

施俊吉说,这将是一次性的支出,不会每年支出,若执行后有剩下的钱,会用来还债。方案细节将会聆听立法院与社会意见,受众要清楚、行政成本低,将从长计议、谨慎处理。

财政部初估岁计賸余约386亿元。Kolas表示,经济红利分享方案的岁计賸余处理方式,可能是编入109年预算、追加108年预算,或是编列特别预算,目前都在讨论中。

Kolas说,近日媒体有很多揣测,报导行政院从来没有定案的方案,徒增误会,行政院昨天也没有召开任何针对此事的会议,目前是确认停止讨论发放现金红利的方向,重点是岁计賸余必须合法、合理的使用,确实回馈给经济弱势者。

媒体询问,若不是发放现金红利或消费券,要用什么方式回馈给经济弱势者?Kolas表示,这是指政府不会用人人都有奖的方式发放,回馈经济弱势的各种形式还在讨论中,不排除对经济弱势者提供补助、补贴。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