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牵大局 刘鹤场内现身 美舰场外再入西沙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周一,中美副部级面对面贸易磋商在北京举行。双方这次会谈的重点是互相审视对方开出的条件,判断是否有必要进行下一步更高层级的面对面谈判。按计划并不直接参与这次磋商会谈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意外现身会场。与此同时,美国军舰再次在南海争议海域进行了“自由航行”。

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率领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1月6日抵达北京,准备就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纠正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与中方展开为期2天的面对面磋商。这次副部级的贸易磋商将持续至8日结束。

这是2018年12月1日“川习会”达成双方暂时“停火”协议以来,中美双方首次面对面的对话。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当地时间1月7日一早,格里什等美方代表从他们在北京下榻的酒店出发,前往中共商务部。迎接美方代表的中方人员,除了领衔这一轮谈判的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等一干人外,按计划并不出面参与这场谈判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短暂现身现场,但他没有停留多久,很快就离开了。

报导称,中美贸易代表这一次的会谈重点,是双方审视对方开出的条件,以评估是否有可能达成协议、会否展开后续谈判。

香港《南华早报》1月7日的报导则曝光了一张从谈判会场流传出来的照片。照片上可看到现场有许多助手簇拥着谈判代表们,尤其中方的辅助人员众多。报导称,刘鹤出现在会场迎接了美方代表团,但他并不直接参与这次为期两天的谈判。

据信,此次中美副部级磋商将敲定具体措施,并为接下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刘鹤等人的部长级会谈铺路。

美国网媒Politico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美国官员表示,美方代表这次的主要任务就是检视中方履行其承诺的进度。如果格里什认为中方有认真处理相关问题并有与美方合作的诚意,就会加快谈判进度;如果格里什作出了相反的判断,那么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将会变得更加艰难。

今年3月1日是中美贸易暂时“停火”90天的最后期限,如果双方在此之前未能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税率从10%提升至25%。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月6日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的经济状况现在很不好,这是促使他们积极谈判的动力。他说:“我认为中方希望达成交易。”

就在中美贸易代表在北京开始展开贸易磋商之际,美国海军军舰7日再次驶入南海的西沙群岛附近争议水域进行了“自由航行”。据陆媒报导,美军舰驶入了距离赵述岛、东岛和永兴岛(美称Tree、Lincoln和Woody)12海里以内的水域。中方随即派出军舰军机逼近,试图驱离美舰,并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中共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指责美舰的有关行为“侵犯中国主权”,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发言人麦克玛尔(Rachel McMarr)则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此次航行旨在打破中国(中共)的过度领海主张,以保持这一水域在国际法下的开放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