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窃密 NIH副院长吁美机构警惕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上月中提出调查报告,指出部分研究人员接受美国政府经费,却隐瞒与外国政府或机构的联系,将知识产权转移海外﹐还有评审员违规外泄保密资料。报告直指中共“千人计划”。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是联邦政府中﹐最重要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390亿美元的年度经费,绝大部分(84%)用于资助美国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研究项目,少量(11%)直接用于内部研究。大约一年前,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始对外国政府和机构的影响产生警惕。

NIH首席副院长 报告起草人 Lawrence A. Tabak﹕“我们的项目管理者开始看到﹐一些研究者拥有外国资源﹐却没有在资金申请中写明。”

去年8月,院长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致信﹐接受国家卫生研究院资助的一万家机构,要求他们帮助遏制这些外国影响,并建议他们听取联邦调查局简报,了解如何保护美国知识产权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部助理局长 E.W. “Bill" Priestap﹕“我们试图让他们了解﹐问题的严重性﹐对手的能力﹐对手的实现目标的手段。毫无疑问﹐中共绝对在猎取这些机构的敏感研究信息。”

12月中﹐国家卫生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就此提交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一系列利益冲突和违规行为﹐包括﹕受资助机构的一些研究人员﹐未能披露来自其他组织﹐包括外国政府的大量资源﹔将资助申请中的知识产权转移到其他实体或国家。报告关注重点是中共。

国家卫生研究院首席副院长 报告起草人 Lawrence A. Tabak﹕“有一些例子﹐知识产权被外国使用﹐设立公司﹐却不提美国政府对项目的支持。其专利等只在外国申请﹐而不在美国系统。”

报告还指出﹐一些担任学术评审的研究人员也是中共“千人计划”成员,在“同行审查”(peer review)中违背规则,导致机密资料流入中共政府手中。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部助理局长 E.W. “Bill" Priestap﹕“他们有极大能力使用社会中的民众﹐有些愿意的﹐有些不情愿的﹐来实现其目标。有科研人员﹐学生﹐商务人员﹐甚至是游客。”

国家卫生研究院副院长塔巴克认为﹐首先要让接受资助的相关机构人员了解﹐披露其研究计划是否受到外国资助的必要性﹐并对知识产权窃取问题提高警觉。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