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危机加剧?习近平首提“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讯】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周五在军委召开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军队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过,有美媒援引北京独立学者的观点称,习的上述要求具有一定的备战意义,但是当前中共内部危机加剧,如何处理好国内局势,稳定中国经济才是他的主要任务  。

据陆媒报导,当地时间1月4日,习近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习在讲话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军事任务,全军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的考验”。

习近平还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全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外界注意到,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还提出军队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及服务军事斗争准备”,“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以确保一旦有事就能快速有效地进行应对。

两天前,习近平刚刚宣称不会放弃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因此习有关“军事斗争”的说法,引发舆论猜测。

不过,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却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 “习近平提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一个新的提法。有一定的备战意义。但是准备打仗不应该是主要的。因为从现在来看,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处理国内事件,处理国内的政局,搞好经济,稳定经济是他的主要任务。”

他表示,在态势比较紧张的南海水域,中共军队其实无力与美军进行正面博弈,所以习近平现在提出军事斗争准备,应该主要是针对军队内部。

查建国说:“我觉得,主要是两个意义,一是主要强调党和中央军委主席个人对于军队的领导和控制,第二是加强军队建设,把以前军队的腐败,捞钱等杜绝,这是加强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提法和步骤。”

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也认为,就目前北京当局所面对的国内外形势来看,中国国内社会矛盾、官民矛盾都十分尖锐,中共党内从高层到基层,内斗的危机正在加剧,内忧远大于外患,所以习当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外动武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做个姿态而已。

他表示,习现在提出军队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主要的目的很可能借此名义进一步巩固自己手中的军权,就像当年邓小平借发动越南战争抓军权一样,其真正目的可能还是在针对内部。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