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改革已死 中国百余公知为何冒险发声?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讯】【新闻看点】改革已死 中国百余公知为何冒险发声?: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发表了新年贺词,表示“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但是里面同样提到了“2019年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相矛盾的说法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

12月29日,中国大陆的网络上传出了一份“百位公知发表改革开放40年感言”。这些人呼吁真正意义上的改革,走宪政民主之路。 其中北京学者常凯说“中国要应对目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压力并摆脱困境,进而融入并立于世界之林,唯有实施真正的改革和开放,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认为“改革不仅限于人人有饭吃,还要人人敢说话,不因说话而恐惧!改革还要让全民分享经济繁荣的成功,而不仅限于少数人掠夺敛财。”北大教授张千帆说“中国社会一切问题的病灶,尤其是近年来的人权与法治倒退,根本上都是因为没有真正的选举。不闯选举关,没有真改革。”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必须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运动”,等等 这份“感言”很快就被删除了,但是公知们的呐喊已经流入民间。在禁言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公知们敢于发出异议,这是一个“反常”的现象。他们为什么敢冒险发声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