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传北京日报被召回 10多报纸停刊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讯】2019年新年第一天,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据传被召回,而《法制晚报》、《北京晨报》等10几家中国报纸也传出停刊的消息,引发议论。

1月1号,网路盛传,中共当局要求召回当天的《北京日报》,并下令这些报纸不得再次销售。外界猜测,这可能与《北京日报》当天发表的一篇题为“传统大党影响下降 民粹派日渐得势”的文章有关。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如果是因为这篇文章被召回,不足为奇。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什么传统大党的没落,今年可是共产党建立政权70周年,1月1号用这么一个东西来冲它的喜气,冲它营造的伟大光荣正确的统治成功的这东西,从党国的角度上,从宣传的角度上,的确是不和谐。”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中共前驻奥地利大使,文章提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乱局。…经济不振、失业严重、债务无法解决…种种问题困扰欧盟,而最引人注目的是百年来欧洲各国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有网友在推特上指出:这些话让党内杯弓蛇影,同病相怜,战战兢兢,深怕民粹星火引燃国内。也有人说:连可能的映射都怕,杯弓蛇影到这个地步,可想而知共匪现在有多脆弱,客观情况有多差。

与此同时,《北京晨报》、《法制晚报》、《华商晨报》、《黄山晨刊》、《赣州晚报》等10几家报纸纷纷传出停刊。而在2018年,也有20多家中国报纸停刊

胡佳表示,在中共的统治下,中国报纸失去自己的特色,再加上网络时代到来,纸媒逐渐在竞争中被淘汰。

胡佳:“每份报纸都有相对固定的读者群,都有它的个性和特色,这都相继都没有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纸面媒体的阅读者是在下降的。”

胡佳表示,《北京日报》是不会停刊的,因为它是市委机关报,等于是北京本地的人民日报。

胡佳:“北京街头的报栏里边,这个报纸也都是放在非常显要的地位上,各个公共图书馆,这个报纸也是有充分的供应。既然是党报,必须要保证让无论是党员还是说普通的公众,都能够顺畅地阅读到,吸收其中的精神。”

《华商晨报》总编辑刘庆去年12月29号撰文说,不仅仅是纸媒遇到问题。我想有一天会写一篇文章,叙述一下这张报纸消失的全过程,但这又有什么意义呢?那些决策者们是不会有内疚感的。

去年9月,港媒《端传媒》曾访问20多位大陆媒体人,有时政期刊资深编辑表示:“现在做新闻,知道什么才是本质,但不能写。”

新唐人记者陈汉、陈洁、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