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欧洲政坛不平稳 新年考验多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讯】新闻周刊(660)欧洲政坛来说,2018是不平静的一年。欧洲三驾马车英、法、德各自面临诸多挑战。西班牙分裂危机悬而未决,比利时和瑞典以无政府状态为今年画上句点。新的一年欧洲各国要如何面对难民和财政问题,并兼顾不同的民众需求?这将是摆在欧洲领导人面前的难题。

英国脱欧谈判屡陷僵局,法国“黄背心”抗议声势浩大,德国即将进入后默克尔时代,身为欧洲领头羊的三个国家,各有难唱的曲。

距离正式脱离欧盟剩下不到100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初步协议中,不在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属北爱尔兰之间设立硬边界的保障条款,遭到很多主张脱欧的国会议员的抵制。

欧盟各方也不让步,纷纷表示脱欧草案只此一份,再谈就是“无协议脱欧”了。

与欧盟多次斡旋无果后,12月12日,下议院保守党籍议员启动对梅首相的不信任案投票。

虽然种种顾虑让不信任案没能获得通过。特雷莎·梅也做出让步,她已表示,不会领导保守党参加2022年大选。

早前被否决的第二次脱欧公投,开始逐渐被各方提及,若议会无法做出裁断,英国民众有权再次决定国家未来何去何从。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遭遇上任18个月来最严峻挑战。

法国政府原计划从2019年一月份起,调涨汽油税及柴油税,引发民众不满。

从11月17日开始,身穿法国司机必备黄背心的抗议者在法国各地举行抗议活动。运动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也有激进份子与政府爆发暴力冲突。

很多参与者表示,燃油税只是导火线,真实原因是法国人对政府整体税制及改革的不满。

12月4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暂停增加燃油税计划六个月。这是马克龙政府上台18个月以来,第一次收回改革措施。

12月10日,马克龙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先指出不会放纵暴力。接着承诺政府和议会将采取必要措施,让人们过更好的生活。

但是,“黄背心”们仍在持续抗议,要求马克龙下台。马克龙需要更多努力来化解这波沸腾民怨,以及领导政府继续其它改革。

18年的党主席,默克尔已经成了德国基民盟的代名词。13年的总理,默克尔在欧盟经历重重危机之时,主导欧洲政治,建立各国共识。

12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卸任基民盟党主席。

德国总理 默克尔:“在这一刻,我内心充满的唯一感觉是:感谢。非常高兴担任党主席,这是一种荣幸。谢谢。”

新当选的党主席卡伦鲍尔被外界视为“小默克尔”。分析人士认为,她仍然会继续默克尔的社会政策偏左、经济政策偏右的路线。

虽然默克尔总理任期到2021年才满,但因为不再担任党主席,不能像以前一样主掌德国政坛。德国政坛将进入后默克尔时代

西班牙政府因计划在加泰罗尼亚举行每周内阁会议,而引发当地独立派抗议。显示出加泰罗尼亚的分裂危机仍是悬而未决。

2018年,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收紧难民政策。匈牙利今年六月判定帮助寻求庇护者为非法。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因支持签署联合国《全球移民协议》,引发民众对移民大量涌入的担忧,失去最大政党支持。米歇尔于12月19日宣布辞职。比利时或将在明年1月提前举行大选。

9月底,瑞典首相勒文因国会议员的不信任投票而下台。多次投票后,截至目前,瑞典仍没有一个政党拥有大多数国会议席。

可以说,欧洲一体化在2018年遇到了巨大的挑战。除了英国脱欧难民问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民粹主义在各国的擡头,也都亟需解决。欧盟和欧洲各国的领导人面临要如何平衡好欧洲整体和各国国家利益的诸多考验。

撰稿:梁东
剪辑: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