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岁松有灵 苏武负雪说劲节

花间集锦 文化漫步 作者:允嘉徽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讯】

冬至,冬天到了最寒冷的时节,用什么抗寒最有功效呢?热澡、暖炕、暖炉……总不如寒松凌风负雪的自在。“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早有传名!

松树古来拥有百木长的桂冠,千岁材的美称。《太平御览‧天部十二》引《瑞应图》说 :“王者德至于天,和气感则甘露降于松柏。”就是说帝王至德能感动天,使得甘露降于松柏,这是一种天人之间瑞应的展现。《史记‧龟策列传》说“松柏为百木长也,而守门闾(乡里的门)”;也有说宫殿梁柱就取材于松。从这些书上的记载反映了松树在中华文化中特立不凡的一面--松不仅仅是千岁之材,而且具有灵性。

松树古来拥有百木长的桂冠,千岁材的美称。(pixabay)

松树灵验  千岁松示预言

说松树有灵性的故事,拾掇史书间实在不少。

《开元天宝遗事》卷二有一段“枯松再生”记事,展现松树的灵性。说唐明皇遭逢安禄山之乱时,金銮匆匆奔四川。此时,宫中的枯松复生了,枝叶葱葱青青,宛如新植的一般。后来唐肃宗时平定了安史之乱复兴唐朝国祚。千岁松树复生预告了吉祥,一点不假。

五代十国时代的《唐摭言》记载一则和松树有关的预言梦。一个虔州南康人叫梦钟辐,他建了山中书斋,并在庭中亲手植了一株松树。不久梦到一个朱衣吏告诉他:“当松围三尺的时候,你将会及第。”梦钟辐不喜欢这个梦。后来三十多年过去了,钟辐才策试录取。这时他让人去量一量松树,松围果然是三尺大小。

孔子有言:“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论语.子罕》),真是一语万古新。后来《荀子.大略》说:“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无日不在是。”进一步阐发了孔子的话,不管何时、不论何处,君子屹立如寒松,在在展现逆境不改志、不畏难的贞节与操守。“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南梁‧范云《咏寒松诗》),可敬可佩!这样的精神形象,在汉朝的外交大使苏武身上展露无遗。

苏武牧羊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

苏武牧羊,《晚笑堂竹荘画传》插图。(公有领域)

北海牧羊十九年的苏武,傲岸挺立在寒风大雪中,仿佛一棵寒松,展现处变不变、威迫不移的坚定操守。班固《汉书》中,表述有汉一代铸造伟大功绩的人,“奉使则张骞、苏武”,苏武和张骞齐名都是使节的代表。

孔子说过:“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就是说志士仁人,没有贪生怕死出卖正义的,都是舍生忘死维护正义的人。苏武就是“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伟丈夫。根据《汉书》记载,苏武出使匈奴,留置胡地十九年,强壮的中郎将出了国门,还国时,须发尽白。

顶天立地的老松。(pixabay)

苏武和副使张胜出使匈奴。张胜暗中与策反者联通,苏武本不知情,因谋反失败汉使被拘。[1]匈奴单于拿苏武审问,苏武不受屈辱、不受威胁,不惜自杀守节,却被救活了过来。匈奴单于赏识苏武这样的威武大丈夫,想尽办法要让他归降,将他幽禁在大窖中,不给吃不给喝。苏武吞旃毛、饮冰雪,数日不死。匈奴以为他是神人,就流放他到冰天雪地且无人居住的北海边牧羝羊(公羊),而且不给食物,告诉他说“公羊能哺乳你就能回来”。

牧羊北海边上的苏武掘野鼠、嚼一切能找到的草,除了睡觉时,一直持着汉朝天子所赐的使者信物--旌旗,展露坚贞的志节。旗竿上的犛牛尾落尽,也没动摇自己为使守信的志节。[2]

松果。(pixabay)

后来匈奴单于让汉朝的降将李陵招降他。李陵和苏武当年都在汉朝任侍中,是熟识的同事。李陵在北海数日设宴作乐,试图说服苏武:你在这无人之地受苦,不降也归不得,你的信义又有谁能见得?(“终不得归汉,空自苦亡人之地,信义安所见乎?”)

苏武说:“我已经死了很久了!匈奴王一定要招降我,请结束今日的乐事,我就死在你面前!”

李陵感佩苏武死不改志的劲节,想到自己的遭遇与选择[3],不禁泪流满衿,说道:“你是真义士!陵与卫律(另一个归降者)之罪上通于天。”从而与苏武决别了。

匈奴与汉朝和亲关系好转,苏武得以归国。李陵设宴送行,千言万语难以描述他此时的复杂心情,他举起衣袖开始起舞而歌。(公有领域,Wikimedia Commons: Ecelan/大纪元合成)

汉昭帝在位时,匈奴与汉朝和亲,昭帝遣使要回苏武。苏武怀着一颗诚信忠心历经十九年的苦难,终于回到自己魂萦梦系的汉土。他回国后受封为“典属国”一官,掌管蛮夷归降者。

功成归来  丹青上麟阁

汉宣帝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匈奴终于朝贡归降。宣帝回忆往昔辅佐有功的忠贞将相使臣,令人在麒麟阁画了十一名功臣图像,表扬功德,典属国苏武也在名列中。后人有“功成画麟阁”、“功名麟阁上”、“丹青上麟阁”的诗句,传颂着将相名臣的功德事迹。

松树终年长青四季不改,“贯四时而不改柯易叶”,君子怀着如松一般不变不易的仁德,神也能感应,“如松柏之有心”神祐庇护也就不求而给了。

-参注-

[1]:匈奴中会缑王与长水虞常等谋反匈奴。虞常早年认识副使节张胜,联通他谋反之事,张胜给予金钱资助。结果起事前事迹败漏,匈奴将汉朝使节拘禁,本不知情的苏武也被留置。

[2]:在北海数年后,苏武遇到游迹北海的单于之弟于靬王,苏武能网纺缴、檠弓弩得到于靬王的喜爱送给他衣食,后来又给他马畜、大帐篷。后来于靬王病死了,苏武的马畜牲口被劫走,他的生活又回到原来的状态。

[3]:《汉书‧武帝纪》骑都尉李陵将步兵五千人出居延北,与单于战,斩首虏万余级。陵兵败,降匈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