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外交亮点多 盘点川普2018执政业绩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讯】截至周三,美国政府仍未解决预算问题,处于部分关门状态。回顾过去一年,川普政府的内政与外交都经历不少挑战,但还是取得不少政绩。请看详细报道。

川普经济,无疑是其执政实力之基础。执政不到2年,财富增加10兆;新增就业4百多万;失业率创50年最低、在3.7%左右;股市不断创历史新高。

“国内政治方面”

— 11月中期选举,他支持的11位联邦参议员中有9名当选,共和党以53:民主党的47席在参议院扩大了优势。

— 在立法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资深共和党建制派参议员麦康奈尔说,川普任内的国会效率是他在国会32年职涯里最高效的。年初,减税法案开始实施;6月,川普签署了保障退役军人获得及时医疗救治的《2018退伍军人事务部任务法案》;年底两党合作通过了美国近几十年来刑事司法领域的重要改革法案——《第一步法案》,区别对待不同罪犯,并为低风险囚犯提供重新融入社会的机会。

— 7月提名卡瓦诺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虽然在参议院任命确认过程中经历重重险境,但最终成功宣誓就职。卡瓦诺是川普任命的第二位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目前保守派占多数的最高法院将会对美国未来产生影响。

— 为配合其“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理念,川普对内阁成员不断调整。3月他宣布由彭培奥代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博尔顿代替麦克马斯特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经贸政策上,纳瓦罗被提拨为白宫贸易顾问;12月川普宣布提前更换国防部长马蒂斯。

有专家认为,川普对内阁的调整,反映未来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态度,显然川普政府认为,中共主政的中国比俄罗斯更具威胁。

“国际事务及外交政策方面”

— 川普12月宣布,如果俄罗斯继续违背“中导条约”,美国将退出。

— 5月,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他认为该协议反而让伊朗获得发展核武器的机会。

— 川普4月下令发射导弹打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以惩罚当局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

不过川普外交,并非只有最大化施压,6月他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之后朝鲜没有再发射导弹。目前第二次川金会已在准备中。

7月,川普与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会面,在国内压力中川普打通与俄罗斯的对话通道。

“贸易方面”

为解决美国长期经历的不公平贸易问题,川普宣布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并于12月三国成功签署新的美墨加贸易协议。同时,美国与日本及欧盟等也协商达成了新的双边贸易协议。这不仅给世贸组织改革其条款施加压力,对处于美中贸易战中的中共更是多方出击。

阿根廷G20峰会期间川普与习近平的再度会晤,习近平代表中方首次同意进行结构性改革谈判,川普给出90天期限,如果未达目标,不仅会将惩罚性关税税率从5%调高至10%,还将对另外2千多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目前川普政府已对2,500亿中国商品加征了关税。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