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减税降费解贸易战重创?评:已太晚

【新唐人2018年12月23日讯】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大幅度下行。在美国即将大幅度增加关税的巨大压力面前,中国明年的经济,从市场到就业,都将面临更大压力。

最近,为明年中国经济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项对策,就是:明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但是,这项政策,经济学者们并不看好。请看报导。

大陆媒体报导,12月19号到21号举行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是,中共当局为了救经济,决定对企业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同时,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明年将推出经济工作七大重点,包括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国内市场等。

中国经济学家芧于轼:“你不减政府开销,你减税那不是欠债吗?能长得了吗?你问题是怎么减少政府开支,提高政府效率减少浪费。问题不在减税。你把这个浪费减下来了,税自然就减了。你这些浪费不减少,减税减不了,是空的。”

中国经济学家芧于轼指出,税,就是政府的收入,政府靠收税来开销它的支出。所以,减税首先要减少政府开支。如果不减少政府开支,光把税减了,从哪儿弄钱平衡支出呢?所以减税的前提是减少支出、减少浪费、减少贪污腐化。

原贵州大学经济教授杨绍政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国家的各种税款、各种收费和国有资产的收益,这是国家的全民公款。在中国,全民公款既要养政府、又要养政党,还要养非政党的社团组织,这个支出是刚性的支出,太过于庞大。

杨绍政指出,中国体制和欧美体制不一样,欧美体制的收入是刚性的,只能根据法律收税、收费。而在中国,政府发一个文件就可以收税、收费。所以,如果降费、降税导致政府收入不够的话,降费、减税最终也会无法保证。所以,降费、减税的前提是先进行体制改革才能有效。

杨绍政曾发文指出,在中国,全民公款每年供养的所有政党专职党务人员、和一些非政党社团工作人员总数约2000万,给社会带来约20万亿元人民币耗损,人均负担1.5万元。

他还说,一个社会全民公款供养的政权人员比另一个社会多4000万,即使两个社会生产效率相同,供养更多政权人员的社会将会越来越穷,社会终究会崩溃。

杨绍政:“与其你光在那吼大幅度降税、降费,你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做一点改革:你严禁全民公款养中国共产党、养民主党派、养非政府社团组织;你政党用党费养,非政党所有组织用会费养。”

杨绍政说,只有这样改,然后把社会保障体系政权化,这样才会有效,否则,一切措施都是在做表面性文章,从长期来看没有用。

芧于轼也认为,中国经济需要从体制上改变。如国企就是一个怪胎,是不应该存在的。因为政府是组织者、管理者,它不能进入市场赚钱。它进入市场就于裁判员自己踢足球。所以,国企应该变成私企才行。

另一位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早就该大规模减税降费了,因为“如果不大幅度的降税,民营企业恐怕都挺不住。恐怕很多民营企业都要倒闭。现在就已经大量倒闭了。”

胡星斗指出,今年11月,中国全国的税收与去年同比下降百分之八点多。

金融学者贺江兵也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说,我呼吁减免税费十年了。如果说(中共)这次真的减税、降费,我说很好!但是晚了。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