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景“树西瓜” 用锯子锯才吃得到的果肉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讯】您听过树西瓜吗?树西瓜景观价值高,顾名思义,就是长在树上的果实,很像西瓜,但要吃它可不容易!得用铁锯子锯开,才能吃到坚硬皮壳里的果肉,12月正值盛产期,屏东有一位青农林朝聪,家中庭园的树西瓜,结实累累,一起去看看。
转了好几圈才把树西瓜上的蒂头摘下来,仔细一瞧除了没有条纹,大小跟外形,都和一般西瓜非常相似,要吃它可不容易,得用铁锯子锯开,灰白色的果肉,吃起来的滋味如何呢?

民众王先生:“有点释迦的味道,又有点甘蔗的甜味。”

民众宋先生:“感觉上有点像那个台糖的那个蔗糖的香味。”

树西瓜主人林朝聪:“你要把它摘下来就得出力,才转的下来,就像是在转椰子一样。”

来自非洲热带品种,是一种食用蒲瓜树,台湾目前种植主要分布在中南部,皮壳坚硬,一年花开四季,虽然果实一个月就能长到好几斤重,但要熟成好吃,却要等上一年。林朝聪照顾树西瓜,犹如呵护小孩一般,定期洒水施肥,甚至还得绑上支架,来支撑树枝重量,也能有效防范台风侵袭。

树西瓜主人林朝聪:“它的花就会谢了,谢了之后里面就剩下小果粒子,差不多一个月,它就可以长的很大,但是时间到它会休息,等到黄要一年。”

有“裂开的树”之称的树西瓜,树皮从开花期就开始裂痕,等到结果实时就又会慢慢愈合,非常奇特,因此近几年来也被拿来医学研究,由于树型就像一把撑开的伞,绿意盎然,少病虫害,因此在景观上价值性很高。

树西瓜主人 林朝聪:“我是希望这个可以让我们屋前屋后,造化环境更漂亮。”

十年前就开始栽种树西瓜的的林朝聪,一路辛勤专研,不过他提醒,要投入种植的农友,可要多方面斟酌考量,因为幼苗一株就要价近千元,种植后也得等5、6年的时间才能收成。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