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冷战 聚焦高科技与影响力渗透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讯】美中贸易战暂时停火﹐但各领域的竞争仍在昇温。专家认为﹐美中竞争关键是在高科技领域。同时﹐美国对中共影响力渗透更加警惕。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军事专家 费学礼﹕“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冷战。其中国特色就是前所未有地把政治和经济力量紧密结合地运用。”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 戴博﹕“如果回顾2018﹐在中共与很多国家的关系中﹐担忧中共在外国机构中的影响力成为特点。”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0月对华政策演讲中谈到﹐“北京正在利用全政府方式来推进其影响力并谋取利益”﹐包括“干涉美国国内政策和政治”。最近美国胡佛研究所和亚洲协会共同发表报告(《中国影响力与美国利益》)﹐警告中共正在影响﹑破坏美国的民主程序。

基辛格研究所主任 胡佛报告撰写人之一 戴博﹕“这个报告的最重要的一个﹑非常真实性的贡献﹐就是应该让所有的美国地方政府–州政府﹑市政府﹐还有美国的高校﹐美国的很多不同的机构更警惕。就是说在接触中国的过程中不要做冤大头﹐不要让北京当局影响美国的社会舆论和言论自由。”

美中贸易战暂时停火﹐但中共是否会应美国要求﹐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及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依然是未知数。专家认为﹐这场贸易战核心﹐就是美中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 戴博﹕“北京和华盛顿都同意﹐就是以后两个大国发展他们的硬实力﹑软实力﹑经济实力﹐各方面的国际影响力﹐最关键的问题是科技问题和新兴技术。这是他们竞争的一个重点。”

过去一年﹐美国强化外资审查及出口管制﹐并关切中共窃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20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窃取美国公司和政府情报的2名中共黑客提出刑事起诉。专家预测﹐美中竞争未来将长期持续。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