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90天大限逼近 习近平陷双重压力左右为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1日讯】台媒中央社20日引述分析指,美中谈判90天限期步步逼近,但中国经济下行及来自中共党内的批评,为习近平增加了新战线,令其贸易战对策更难出台,目前只是采取拖延战术。

文章说,美中12月1日达成暂缓升级关税战90天的协议,北京只是表面上提议和平,其真正目的是获取更多时间,以巩固自身经济。

文章引述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的分析指,北京经济政策一直缺乏明确方向,这显示中共高层“自夏季以来”就出现了严重分歧。

高敬文认为,北京内部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甚至是否重推改革都争执不下,至今都无法达成统一。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则表示,北京只是利用90天的贸易谈判争取时间,甚至希望时间更长一点。北京正在探究付出多少代价才能缓和贸易战。但中共似乎也对受伤做好了准备,他们认为自己一方的痛苦承受度比美方“高出许多”。

日前,《纽约时报》披露一封欧盟被外泄的外交电文,其中记录了习近平今年7月对欧盟外交使团的讲话。习近平当时誓言绝不会对美国低头,必要时不惜再次闭关锁国。

实际上,中共官方也曾多次表态将贸易战“进行到底”。但是,北京也同时不断“按照自己的步调”推出开放市场的措施,变相回应美方的贸易要求。

本月初,在中国经济陷入空前困境的情况下,北京又和华盛顿签订了被称为“城下之盟”的暂时休战协议,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降低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并答应和美国谈判“结构性改革”。

不过,北京至今没有准备做出“结构性改革”的任何迹象。相反,习近平在18日的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示,“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并宣称准备应对未来的“惊涛骇浪”。

外界认为,北京这种前后不一、看似矛盾的各种举动,真实地反应了习近平当局面临的困境:中国经济危机重重,北京不敢真正地对美国进行强硬反击;但是,如果答应美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不但会危及中共政权生存,习近平阵营也将面临中共党内的“卖国”指责。

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今年5月和美国签署临时停战协议,曾被官媒暗讽为第二个辛丑条约。自此之后,刘鹤一直回避美中贸易谈判。习近平12月1日和川普(特朗普)协议暂时休战,同样引来中共内部的批评。

港媒日前披露北京“不对抗、不打冷战、按步伐开放、国家核心利益不退让”的所谓“21字方针”,正是北京这种矛盾心态的反映。

也有观点认为,这21个字也同时泄露了北京当局应对贸易战的真实策略,那就是“不择手段地拖延”,将希望寄托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比如美国政局或者世界格局生变。

不过,中国经济状况仍在加速恶化。美国朝野遏制中共的共识越来越强烈。在美国带领下,国际社会抵制和反击中共的力量也越来越强大。情况正朝着越来越不利于中共的方向发展,北京企盼缓解贸易战的期望也越来越渺茫。

有分析指,美中新冷战已不可避免,中共或重蹈苏联倒台的覆辙。

而中共危机的恶化,也意味着习近平阵营在中共党内的处境越来越危险。

习近平当局6年的反腐,已经得罪了全党上下的贪官。而北京意识形态的不断左转,也令中共内部的开明派大失所望。习近平整顿经济,打击利益集团,也令中共权贵内部,甚至太子党都开始分裂对抗。习近平在中共党内越来越陷入孤立。

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经济危局继续恶化,中共内部的反习势力就将借机而动。当中共党内的危机意识超过对“核心领袖”的服从之时,习近平真正的危机就将到来。

事实上,目前已经显露出各种迹象。深圳蛇口的“改革开放博物馆”8月时移除的邓小平南巡浮雕,近期又再度恢复。中共一家外宣日前公开要求习近平“检讨”。北京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则公开批评,北京今年的“三大误判”重创中国经济。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