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凯具多重国籍 中共弄巧成拙陷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1日讯】中共扣押多名加拿大公民做人质,已令中加关系陷入紧张状态。而英媒披露,第一名人质康明凯还拥有匈牙利国籍,匈牙利和欧盟已经介入,北京或两面受压。

路透社12月20日引述多方消息指,中共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也具有匈牙利国籍,这可能令此次外交事件升级,将欧盟卷入其中,令中共受到更大压力。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披露,匈牙利驻北京大使馆也一直在寻求探访康明凯,但仍未得到中方批准。其中一位人士说,匈牙利驻华使馆已将此事列为领事案件,正在走“正常程序”。

第三位消息人士称,康明凯在20-30岁之间,多数时间都住在布达佩斯,职业是唱歌、教英语,并为该市一家报纸写稿。

就康明凯的匈牙利国籍问题,中共外交部发给路透的回复是,目前只能确认康明凯是持加拿大护照入境,并声称如有其他问题,中方会“依法依规”处理。

报导还指,由于拥有匈牙利国籍,康明凯也同时是欧盟公民。

第四名消息人士披露,欧盟已经直接向中共外交部提出此事,并与加拿大驻华大使建立了联系。在未来几天,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理尼将与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通电话,讨论康明凯的案子。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康明凯是以加拿大护照进入中国,并且已经要求加拿大领事服务。

中共扣押加拿大人质,以报复加拿大抓捕华为CFO孟晚舟,被指流氓外交手段,遭遇国际社会舆论谴责。北京极力回避康明凯的匈牙利公民身份,或为避免更多的压力。

《华盛顿邮报》日前文章直指中共“流氓”,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更强烈的抗议,以防止中共将来用“人质外交”对付全世界。

德国《商报》特别对本国企业提出警告,如果中德政府将来发生摩擦,德国企业在华分公司的高管可能成为中共人质,而这种情况下,德国政府所能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