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质外交?中共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讯】人质外交?中共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Global Affairs Canada)12月19号证实,中共当局又拘留了一名加拿大公民。这是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中国通讯公司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中共抓捕的第三名在华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全国邮报》(The National Post)引述消息说,被拘押者“不是外交官员,也不是商人”。
在此之前,中共在孟晚舟案发生后,已经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没有听说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的事。此前,在回应第二名加拿大公民被拘留时,中共外交部也曾声称“没听说”。

“路透社”引述一些驻华西方国家外交官的话说,中共当局的这些拘留行动是对孟晚舟被捕“以牙还牙”式的报复。

香港《苹果日报》则说,孟晚舟事件本来是法律案件,现在已经被中共演变成人质外交。

美国检方指控孟晚舟欺骗美国银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协议。

孟晚舟否认指控,目前处于保释状态。

华为高管否认受控于中共 网民质疑

与此同时,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深圳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中共政府控制华为的指称,要求质疑华为受控于中共,担忧华为产品带来的国家安全隐患,禁用华为5G网及产品的西方国家拿出证据。

还没等西方回应,中国网民就质疑说,根据中国《情报法》第二十八条“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的规定,如果中共政府让华为收集情报,华为不从,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在共产党专制下,华为能做得这么大而没有军方及国安背景,根本不可能。

华为一向在国际社会自称民营企业,与中共政府无关。但外界普遍认为,华为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

孟晚舟事件发生后,中共的反应似乎坐实了外界的猜测,而华为的产品也遭遇了更多国家的抵制。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