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关键证据曝光 加引渡律师析本案走向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讯】有港媒日前披露,在华为高管孟晚舟案的保释听证会上,加国检方出示了抓捕孟氏的一个关键证据,即孟几年前向汇丰银行高管讲解华为与香港“天通科技”关系的幻灯片。加国检方认为,从幻灯片以及当初会议现场的记录可以看出,孟显然了解她自己所讲内容的所有详情。一位曾接手多国引渡案的温哥华资深律师,近日应美国媒体邀请解析了此案的走向。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在孟晚舟保释聆讯上,代表美国政府的加拿大检察官出示了加国警方抓捕孟晚舟的关键证据——孟晚舟2013年8月向汇丰银行 (HSBC) 高管解释华为与香港公司“天通科技”(Skycom)关系的幻灯片。

孟晚舟通过演示幻灯片,将华为与天通科技的关系描述为“合作关系”。但美国检方指控说,这两家公司的真实关系是天通科技完全受华为的控制。

美方的指控说,天通科技在伊朗是以华为子公司的身份在运作。但为了继续通过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把大笔的资金从伊朗和其它受制裁的国家转移出来,孟晚舟和华为公司不断就他们与天通科技的关系撒谎,而这些运作所涉及的金额高达数亿美元。

孟晚舟的律师在法庭上辩称,当初这些幻灯片是华为公司的律师准备的。但加拿大检方却认为,从美方得到的孟晚舟和汇丰银行高管的会议的现场记录可以看出,孟晚舟总是以第一人称在进行描述,显示她个人“了解所有详情”。

今年12月1日,身为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转机期间被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其后,在12月7日举行的孟晚舟保释聆讯会上,庭上首次公布了孟氏被捕的原因——美方指控孟欺诈美国银行,隐瞒与伊朗交易的星通公司(Skycom)实为华为所控制的事实,导致美国银行因与华为进行金融交易而触犯美国的伊朗制裁令。

经过三天的聆讯后,孟晚舟最终在12月11日以价值千万加元的保释金、担保金和24小时监控等16个条件获得保释,正面临美方的引渡审判。孟案将何去何从成为全球华人关注的下一热点。

曾接手多国引渡案的温哥华资深律师布鲁克‧马特兰(Brock Martland)应《大纪元时报》的邀请,根据相关的引渡法律解析了孟晚舟案的法律走向。

马特兰律师介绍说,加拿大司法部长在接到引渡请求后,会决定是否批准请求、执行引渡。而司法部长做出相关决定的首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就是孟氏的涉案行为在加拿大是否同样构成犯罪。“如果同样的行为发生在加拿大,是否构成可判2年以上刑期的犯罪?”

此外,加拿大方面还会综合考虑引渡请求国提供的证据,以及被引渡者是否能获得公正人道待遇等因素,来决定是否批准引渡请求。

据马特兰的介绍,如果加拿大司法部长拒绝引渡请求,孟晚舟将在加拿大重获人身自由,但仍可能在他国被重新逮捕、被美方要求引渡;如果加拿大司法部长批准引渡请求,且被引渡者不提出上诉,则孟在数月内便可被引渡到美国。但如果孟晚舟“穷尽上诉手段、尽全力反抗”,那么整个引渡的过程可能会拖好几年。

外界注意到,在孟案的保释聆讯过程中,加拿大检方律师曾指出,美方所控孟晚舟的犯罪行为,在加拿大法律中也等同于欺诈(fraud)。

最后,马特兰还就美加引渡条约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加拿大与其他国家签署的引渡条约基本均为双边互惠条约,若加拿大单方不遵守条约、拒绝逮捕孟晚舟,便须承担对方国同样违约、拒绝帮助加拿大逮捕加国罪犯的风险。

目前加拿大与美国、墨西哥、菲律宾、南非和大部分英联邦国家签有引渡条约,与曾为英国殖民地的香港也有引渡条约,但加国与中国大陆没有引渡条约。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