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称妻子为糟糠拙荆非贬低女性 恰恰相反

文/孙书香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讯】现代人一般会用最美丽的词比如 “宝贝”“亲爱的”“甜心儿”等称呼妻子,而在中国古代则相反:文雅有礼的男人,经常用“糟糠”“ 拙荆”称呼结发之妻。有人说这是贬低女性,有人说古代女性地位低,其实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解。

中国民间有个“金殿拒婚”的故事,讲一个被公主相中的男人,竟然拒绝皇帝的牵线作媒,理由是家中有曾为他煎汤熬药的“糟糠之妻”!他就是东汉大臣宋弘。

据《后汉书·宋弘传》记载,汉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守寡后,对宋弘有好感,她认为宋弘的外貌及品行才能,朝中大臣没有谁比得上的,但宋弘是有妇之夫。于是光武帝让公主坐在屏风后面,召见宋弘说:“俗话说,地位高了就容易换新朋友,有钱了就容易换新的妻子,这是人之常情吧?”

宋弘说:“臣听说的是‘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就是说富贵时不要忘记贫困时的朋友,不能抛弃共同患难的妻子。

糟,是酿酒过滤剩下的渣滓,糠是谷皮,二字合在一起就是粗食,是穷人充饥的食物。糟糠之妻并不是贬低自家媳妇像糟糠一般无价值,恰恰相反,是有道义的丈夫不忘夫妻之恩,尊敬患难与共的妻子,感情上对妻子忠贞不渝,责任上不离不弃。尽管接受皇亲可能会前程无量,但任何荣华富贵,都难换困顿中的“糟糠”啊。

另外一个称谓是“拙荆”。古代妇女的头发是梳起来再用发钗来固定的,富家女人用金钗、银钗、玉钗,穷人家女人没有钱,就插一根“荆钗”。荆是一种随处可见的灌木,枝条坚硬,插在头发上不会掉下来,“荆钗”就成了贫寒女子的代称。

关于“拙荆”的出处有个故事。东汉贤士梁鸿,拒绝很多有钱人家的小姐,却娶了一个三十岁的丑女人。此女长得又胖又黑,他却给她取名为孟光,字德曜,赞她的仁德如同光芒般闪耀。

为什么呢?孟光见识高远,当梁鸿不肯趋炎附势,不肯乱世做官的时候,她就与梁鸿隐居山中,“荆钗布裙”,操持家务。后来梁鸿受雇给人舂米,每天打工回来,孟光就将饭菜摆在木盘上,双手捧着,恭恭敬敬,“举案齐眉”送到丈夫面前。

明 吴世恩《举案齐眉图轴》,美国凤凰城艺术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这真是一对神仙伴侣,丈夫有才学却不求不义之富贵,妻子甘于贫、乐于凡,不贪夫贵妻荣。

称妻子为“拙荆”的“拙”,原意是愚笨,这里是谦称“自己的”,“拙荆”绝无贬低妻子贫寒低贱的意思,却有对妻子美好品行的赞叹、向往,不仅有情,更有节、有义、有贤德。

可见,用“糟糠”“ 拙荆”形容发妻的本意,与现代人“喜新厌旧”“贵易交,富易妻”真是大相径庭的。

参考文献

《后汉书.宋弘传》
《太平御览》卷七一八《钗》引《列女传》
《后汉书.逸民传.梁鸿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