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专家:美中谈判难有结果 3月加税已成定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6日讯】美国日前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的日期,将从1月1日延至3月2日。美国跨国银行集团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专家认为,美中恐难在90天内达成协议,美国加征关税似已成定局。

在12月1日的川习会上,美中同意暂缓关税战升级90天,就中共结构性改革展开谈判。但如果3月1日无法达成协议,美国会把针对2000亿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升至25%。

美国原定提升关税的时间是1月1日。周五(1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此日期正式推迟到美东时间3月2日零时01分。

虽然中共党媒据此宣称“美中谈判出现重大转机”,但高盛经济专家们表示,双方必须在3月1日最后期限前公布更多进展,以便加征关税行动继续推迟。但他们认为,谈判未必能够成事,失败的可能性反而更高。

高盛指,国际贸易数据反映出,美国进口商赶在加征关税前大量采购及预先囤货,这是导致美中贸易逆差10月达到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不过,估计加征关税后,美国进口量将会大幅下降。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周四对福克斯电视新闻讲述了美中贸易谈判的难点。他指出,贸易谈判不仅包括扩大市场准入,中共必须解决结构性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盗窃。

纳瓦罗称,北京目前做出的积极姿态,包括恢复购买大豆和放风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都不应转移人们对美中谈判的注意力。美国的真正目标是让中共完成经济结构性改革,结束所有破坏全球经济的做法。

北京日前已部分恢复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并宣布暂停对美国汽车加征关税3个月。但有分析指,这不过是暂时收回前两轮对美国的关税报复措施,对于在川习会上承诺的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和结构性改革,北京目前尚无任何实质动作。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4日推文称,北京非常希望达成一项“重大且非常全面的协议”,“这可能会发生,而且很快”。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开放互联网、取消政府补贴等措施会危及中共体制,北京让步的可能性极小。而北京是否会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移等“弯道超车”手段,放弃“称霸全球”的发展计划,外界也持怀疑态度。对北京最高当局而言,改变执政路线很可能带来巨大的政治风险。

有分析指,90天贸易谈判,也可能只是北京“以拖待变”的一种战术。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