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中共国安虎视眈眈 加方严防其接触孟晚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6日讯】华为CFO孟晚舟日前获得保释,回到其温哥华住宅,中共外交官员轮番探视。加拿大媒体报导,中共国安特务也在严密关注孟晚舟,加拿大法院要求负责看守孟晚舟的保安公司,也要防止孟与中共特务接触。

12月15日,港媒引述加拿大电视台Global News的消息报导,孟晚舟虽在法庭上表示她与多伦多有联系,但她在当地其实没什么朋友,只和邻居有来往。

消息人士称,相信中共国安系统目前正在监视孟晚舟。早前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中共国安部亦曾派员到场,在法院外监控示威者。

消息人士又爆料指,加拿大法院要求当地保安公司24小时监控孟晚舟,除了担心她会潜逃外,同时亦监控她是否与中共国安接触。

加媒报导指,加拿大皇家骑警没有回应相关报导。但是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战略分析员卡文(Stephanie Carvin)表示,在加拿大的中共国安人员必定会保障“中共利益”,虽然加拿大皇家骑警不是反间谍行动的牵头机构,但警方应该会紧密监视谁与孟晚舟接触。

另据明报加东网14日报导,孟晚舟在温哥华的住宅13日遭人破坏,后院木围栏一处木板脱落,整个住宅的后半部一览无余。亦有工人进入住宅,替换了一扇破碎的玻璃窗。

此外,室内还有人用黑色仪器,在墙壁与柱子上下扫描,疑似在检测住宅是否被安装窃听装置。

报导还指,13日有两名亚裔人士带着花篮试图探视孟晚舟,却被保安挡在大门外,没能进入住宅。

华为被指披着私企面纱的中共情报机构,其中共军方和国安背景已广为人知。孟晚舟被曝持有中共颁发的多本护照,具有多重身份,也被指符合中共情报人员特征。

在贸易战高压下,北京明确了孟晚舟事件与美中90天贸易谈判切割之意。但中共外交系统、国安和军方表现态度强硬,几度威胁加拿大放人,并抓捕了中国境内的两名加拿大人作为人质。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指,营救孟晚舟的“民族情绪”,或来自受到此事冲击的中共权贵阶层,也可能有华为操控体制内势力挟持习近平的因素。华为被指与中共江派关系密切。

日前,在加拿大外长和防长赴美磋商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将启动引渡孟晚舟的法律程序。美加双方均表示,会依法处置孟晚舟案,保障司法程序不受政治因素干扰。

蓬佩奥还强硬表态,要求中共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无论这两人是我们的公民还是其他国家的公民,美国都坚持这一点。”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