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谴责中共逮捕2加国公民 传其中一人已可探视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讯】中加两国因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及两名加拿大人被捕后,陷外交关系紧张,孟晚舟已以1000万加币获得交保,在温哥华等待传讯。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14日已获准探视康明凯,但仍未能探视史佩弗

康明凯(Michael Kovrig)是前加拿大外交官,现职是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东北亚资深顾问。史佩弗(Michael Spavor)设在中国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协助游客及运动员前往朝鲜和进行文化交流,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熟识。

两人10日被中共以“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为由逮捕,时间点就在加拿大应美方要求、于1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之后。

美加两国今天升高对中共的谴责,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在多伦多接受CityTV电视台年度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就其中一位公民被捕之事作出反应,但我们绝对支持两名被捕的加拿大公民,我们也试着找出原因、试着向中国表明,这是不可接受的。”

杜鲁道重申加拿大司法独立,他不能干涉华为孟晚舟案件。他说,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相互争斗、贸易战不断升级,却对加拿大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还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我们非常担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说,不能接受中国“非法拘留”两名加人,应予释放。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14日前往华府,针对孟晚舟事件及两名加人被中共逮捕事件,与美方国务卿蓬佩奥沟通。

随着中加外交紧张关系持续升温,加拿大旅游部长乔里(Mélanie Joly)原订下周前往中国参加17日至20日举行的“2018加中旅游年”闭幕活动,今天正式宣布取消行程。

原本极受华人欢迎的加拿大知名高档羽绒外套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也遭受池鱼之殃。除了在中国面临抵制,原订15日在北京盛大举行旗舰店揭幕仪式,14日宣布暂缓。公司股价持续下挫。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