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关键时刻 华为CFO被捕引震荡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讯】新闻周刊(657)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加拿大媒体周三披露,中国科技大厂华为的首席财务长孟晚舟近日在加拿大被捕,可能被引渡到美国,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12月1日,加拿大当局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拘留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长、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美国政府正寻求引渡她。由于孟晚舟申请了“禁止报导令”,加拿大无法公布更多细节。

最早披露消息的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

2010年,由于伊朗违规发展核项目,威胁美国国安,美国宣布,禁止对伊朗出口包含美国军民两用零件的设备,违者可能失去美国出口许可。

但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后来获得大陆“中兴通讯”2011年制定的两份机密文件,显示中兴公司利用多家影子公司做掩护,继续向伊朗等国家出口美国禁运物资。文件提到,另一家代号为F7的中国公司也在这么做。文件中对F7的描述,如试图收购美国三叶公司,和华为完全一致。

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了这两份密件,并宣布制裁中兴。10位美国议员认为F7就是华为,要求也展开调查。

2016年6月,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发出行政传唤,要求其配合调查,是否违反美国的出口管制。

2017年,纽约联邦检察官加入调查。

2018年4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展开刑事调查。

叶宁:“只要是在美国出口管制名单下面的技术,产品,规定了不准直销或转口到特定国家的话,当事人只要事实触犯了这个法律,就是被逮捕被起诉被判刑坐牢的对象。”

此前中兴受到的是美国行政处罚,而华为受到刑事调查,意味其潜在案情更为严重。如果最终罪名成立,不仅华为公司将面临更严厉的制裁;涉案人员和主管也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谢田:“美国政府肯定是非常谨慎,它一定是有证据了,并且把证据提供给加拿大警方了,加拿大警方才会应美国的要求来拘捕。”

华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商,也是中国5G技术的领头羊。同时,华为也是中共金盾工程等监控系统,最重要的硬件提供商。

而华为高度依赖美国的技术和零组件,其50家核心供应商中,至少18家是美国公司。未来如果受到美国出口禁令,影响巨大。

谢田:“华为可能成为中兴第二,肯定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如果再加上芯片、关键组件禁运,可能让华为一蹶不振。华为的全球销售,市场份额,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华为的调查历经2年多,最终在贸易战关键时刻东窗事发。中共外交部要求美加立刻放人。外界也关注,华为案的走向。

谢田:“美国对华为的处理,可能跟中兴一样,也可能不一样。因为华为比中兴,对西方商业运作的冲击更大。我想这对中国一个教训就是,你可以跟美国人做生意,跟世界做生意,但是你要诚诚实实的做。”

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将于本周五举行。

新唐人记者林澜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