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暂停加征关税90天 重启与否看中共

【新唐人2018年12月02日讯】举世瞩目的“川习会”已经结束,中方作出让步后,中美贸易战暂停升级,美国答应不在1月1号提高关税,不过如果90天内不能完成谈判,关税仍会升级。专家认为,能否阻止贸易战升级,关键在于北京当局能否兑现自己的承诺。

12月1号,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后,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晚宴会晤。

随后,白宫发表声明,说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会谈”。美国宣布,从明年1月1号起,不会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目前的10%提高到25%。

中国同意从美国购买数量非常大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其中,美国农产品,中国已经同意立即购买。

另外,习近平和川普都同意立即开始有关中国“结构性改变”的谈判。这些结构性改变涉及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和网路盗窃、服务业和农业。

此外,对于此前导致美国数千人死亡、川普认为是中共对美国发动毒品战争的芬太尼,习近平同意把它列为“管控物质”。

习近平还表示,先前未获批准的高通-恩智浦协议,如果再次呈交于他,他会用“开放的态度”来批准。

声明还提到,川普将和习近平、金正恩一起,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总的来说中方作出了全面的妥协和让步,虽然还没有100%的达到美方的要求,但是根本的立场有了大幅度的让步和妥协。中方之前不承认的、不愿意做的很多事情,可能现在承认了,愿意做了。”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说,贸易战会在这次川习会中停止升级,在他的预料之中。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川普打这个贸易战不是说要几棍子把中国的经济打垮,他是要通过贸易战这个缺口给习近平施加压力,然后让习近平改制变局,把不公平的贸易及强迫技术转让这些东西全部纠正过来,然后进一步引申战果,把它扩展到法律经济制度的改革,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共制度的崩溃。”

不过,白宫的声明中说,双方同意在未来90天内努力完成谈判,如果在这个期限内未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会被提高至25%。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只要中共的体制存在,就不可能实现非关税壁垒、网路入侵、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改变,谈判很难在90天内完成。因而谢田担心,中共还会像以前一样玩花招,以赢得90天的时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这90天的时间里,它以前2500亿的10%的关税虽然没有取消,但是更大幅度的25%关税的惩罚现在可以避免,但是川普应该很快会发现中共的承诺是靠不住的。”

这次谈判的美方代表包括最为鹰派的贸易政策顾问纳瓦罗,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人,在这次晚宴上,川普还是一如既往的说,他和习近平的关系很友好。

李天笑认为,川普一直对习近平很友好,是因为中美贸易巨大逆差主要是之前的在位者造成的。

李天笑说,如果当今北京当局有足够的智慧,就不应该为中共这种掠夺性的贸易策略所造成的恶果背黑锅,或幻想摇摇欲坠的中共能保住自己的权利,而死保这个西方视为洪水猛兽的中共政权,而是应该配合川普,在如期内作出结构性改革,避免贸易战升级给民族和自己带来灾难。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