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冥想可以减轻痛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2日讯】冥想能显着缓解压力、焦虑和其它抑郁症状,而且静心的状态能让你更清晰地处理情绪,提升记忆力和认知力,甚至可改善夫妻生活质量。现在新研究还发现,冥想能力好的人,对疼痛的敏感度也低。

这项在维克森林医学院(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进行的研究,对76名从未打坐过的健康人进行调查,评估他们天生冥想能力。之后对他们施以120华氏度的热针刺激,并用核磁共振录下他们大脑中的反应,接着再询问他们主观的痛感程度。

结果显示,天生冥想能力得分较高者,反馈的痛感程度较轻。

与此同时,从核磁共振扫描的数据来看,在受到热激时,冥想能力较好的人,大脑中一个叫做后扣带皮层(PCC)的区域较为平静。而那些反馈痛感较强的参与者,受到热激时这个区域较为活跃。而后扣带皮层是大脑“默认模式”的神经中枢区域。大脑不在专注于某事、闲置或在处理情感时,这个神经中枢较为活跃;当大脑在阅读、写作时,该区域活跃度降低,大脑将资源分配给其它区域。

维克森林医学院神经学教授、这项研究的首要作者Fadel Zeidan说:“冥想是完全意识清醒的、但没有太多情感反应和主观看法的一种状态。我们的研究显示,具有冥想能力的个体似乎感受较少的痛感。”

换句话说,这份研究发现,有冥想能力的人在感到身体疼痛时不会产生强烈的情感反应,从而导致对疼痛敏感性降低。

Zeidan说,这些发现显示了利用打坐和冥想作为疼痛治疗的潜在方式。当人们经历身体疼痛时,不妨试试学习一种冥想,可能会惊讶地体验到打坐给精神和身体上带来的双重愉悦。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