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落幕尘埃未定 佛州现计票风波

【新唐人2018年11月11日讯】新闻周刊(653)11月6号,美国举行中期选举,最终共和党成功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民主党则在众议院翻盘成为多数党。尽管选举已经过去4天,但在佛罗里达、乔治亚和亚利桑那州,四场关键的参议员和州长选战相继爆出计票争议,也让中期选举迟迟无法尘埃落定。

11月6号的美国中期选举,改选国会众议院全部435席,参议院100席中的35席。在州长级官员选举中,将改选36个州和3个美国领地共39位州长级官员,以及6600多个州立法机构席位。

此次选举的最大看点,在于共和党能否保住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党席位。不过,中期选举历来存在“钟摆效应”,新任总统所在党通常很难在中期选举中同时赢得参众两院。

截止到周六更新的最新结果,共和党在参议院赢得51席,保住多数党地位,并有希望扩大席位优势。民主党和独立党派共赢得46席,另有三个席位仍未确定最终结果。

众议院方面,民主党已经赢得435席中的226席,成为新的多数党。共和党赢得198席。尚有11个席位没有公布最终结果。

参加了44场助选活动的美国总统川普,认为中期选举对他是个巨大的成功。

周三早晨,川普发推文说,“收到很多人的众多祝贺,祝贺我们昨晚取得重大胜利,包括来自等待和期待达成贸易协议的国外友人。”

周三中午,川普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记者会,阐述对选举结果的看法以及未来的施策方针。

川普强调了共和党在参院扩大席位优势的重要性,认为这对未来两党之间的协商与合作有利。

美国总统 川普:“从未来的协商角度来看,从达成协议的角度看。如果我们所占的多数只多出1、2票,反而容易陷入僵局。我确信,可以和民主党很好的合作,可以提出很多好的提案,获得两党通过。”

民主党众议院领袖佩洛西,在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后发表讲话,其中也提到会寻求两党合作,巩固美国的民主制度。

民主党众议院领袖 南希·佩洛西:“我们会问责,会争取两党合作,为各方实现公平。我们有责任找到共识,在可能的情况下立足于这些共识,我们必须去尝试。”

相较以往,此次中期选举投票率大幅上升,从过去的40-42%,提高到46-48%。专家认为,最终结果两党可谓各有所获。

美国企业研究所美国政治研究员 Michael Barone﹕ “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多数,这很重要,让他们有机会推动其政策,可抵制其所不同意的川普政策。共和党赢得更多参议院席位,让他们更容易确认法官提名,包括最高院大法官,如果再有空缺,总统会再提名。”

这次选举中,川普成为推动选民出来投票的重要动力。三分之二选民表示,投票时有将川普作为一个考虑因素。同时,选举结果再次反映出美国城乡之间存在重大的政治分化。

跨党派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乡村地区越来越倾向共和党,郊区和城市则更倾向民主党。”

另一方面,在佛罗里达州,现任共和党州长斯科特已经认定自己以微弱优势获胜,赢得联邦参议员席位。但此时却爆出计票风波

周四下午,斯科特下令佛州执法部门调查布劳沃德郡和棕榈滩郡的选举机构,为何在投票截止48小时后,仍在收集和清点选票,而且新计入的选票都流向民主党参选人。

以斯科特本人参与的联邦参议员选战为例,周二晚斯科特领先对手、现任民主党参议员纳尔逊约5万多张选票而宣布获胜;然而之后二人选票差距不断缩小,到周四下午,双方只差1万5千多张票,斯科特仅领先纳尔逊0.18%。

佛州州长 斯科特:“自普选日后的每一天,布劳沃德郡的左翼活动者不知从哪弄来越来越多的选票。他们的目标是偷偷的增加选票直到选举结果朝他们想要的发生变化。”

除了佛州参议员选举之外,佛州州长、乔治亚州州长、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选战,也都出现了类似的计票争议。这也使得共和党宣布在参议院扩大席位优势的局面,仍然迟迟未能兑现。

分析认为,计票机制牵扯美国民主制度的根基。计票过程如果出现舞弊,其影响甚至可能超过中期选举的结果本身。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