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进博会一石二鸟 时间点巧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5日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有港媒分析称,中共在这一时间点召开进博会,是想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的情况下,收到一石二鸟之效。但这种做法可能事与愿违。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5日早上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出席,并做了半个小时的主旨演讲。

习在演讲中再次定位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共着眼于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共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习在演讲中还抛出一个颇为诱人的“饵”:“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中共商务部此前在宣传“进博会”时,也提到一个数字——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正用巨额经贸数字呼唤“小伙伴”们站队。此次20多个世界发展中国家参加“进博会”,如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等国甚至出动了总统本人赴会;而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及日本政要无一出席,韩国、澳大利亚等中国主要贸易国家的政要也拒绝出席。

这本身就凸显出中共及其“小伙伴”们与西方渐趋对立的贸易格局。

香港《经济日报》说,习近平倡议主办进博会,本来是希望借此吸引各国领袖来华参与盛事,结果是只有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应允参加,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均缺席。

不过,报导认为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的情况下,中共欲借此次进博会收到一石二鸟之效。但这种做法很可能事与愿违。

一是,中美爆发贸易战后,北京仍如期举办进博会,就是趁改革开放40周年之便,对外释放善意,表明中共将进一步开放市场。

二是,中共办进博会,一改以往作为出口大国赚取外汇的形象,现在加大进口力度,变身为全球最大进口市场,未来5年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给人一种中共并非威胁,而是机遇的感觉。

报导说,尽管中共释出善意,但美欧政府却冷待,因为他们除了要中共开放市场,还要求中共改变体制,进行深层次的结构性改革,取消对国企的补贴,因在政策倾斜下,国企集中力量办大事较容易,令外企难以竞争。

因此,美欧政府都希望,中共在商业环境多做具体而合乎西方标准的措施,用行动来证明深化改革开放。不过,尽管美欧企业对中共经贸措施不满,但仍积极参与进博会,配合中共,尽量保持低调,因为他们都不想错失在中国这个庞大市场。

报导认为,中共办进博会摆出开放姿态,以便在中美博弈中争取更多国家支持,中共踏出这重要一步是好事,但不等于一步到位成功,因背后牵扯到中美角力的政治暗战,困难重重。

截止目前,美中贸易战交火已近4个月,经过四轮谈判无果。贸易战持续升温的过程中,川普对中共使用了孤立政策。重新签订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 )就是一个最鲜明的例子。

其中有一个“毒丸”条款规定:协定中任何成员国若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贸易协定,其他成员国有权在6个月内自由退出协定。该条款若被复制到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协定中,将使得希望和美国有友好贸易关系的国家断绝与中共的贸易来往。

此外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日本与欧盟曾发布联合公报,宣示一起抵制倾销、迫使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盗窃商业机密等不公平贸易行为。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采访时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三方协定,中共正在贸易战中被孤立。

库德洛还表示,习近平与川普将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一次相当正式的双边会谈,贸易战及川普的孤立政策,给中共经济造成相当显着的影响,北京或正考虑与华盛顿达成某些协议。

在贸易战不断升温之下,中国各项经济数据不断下滑,中共已经感受到日益沉重、甚至足以窒息的经济压力。

10月底,中共政治局会议聚焦讨论经济,罕见的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11月1日,习会见企业家时也罕见承认,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加之贸易战令中共内斗加剧,中共四中全会一直悬空未定等等因素交织,分析认为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重修旧好,甚至共商如何应对中共内部与国际政局,因此有理由推断“川习会”将就贸易战达成共识或协议。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