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知识产权战” 实为制度战?

【新唐人2018年10月31日讯】日前,美国检方再对中共江苏国安厅的商业间谍提出起诉。专家认为,美中知识产权分歧,实质上是两国社会制度的根本冲突。

从9月以来,美国检方在短短2个月内,3次起诉江苏国安厅的情报人员,以详细证据,指控他们试图窃取欧美飞机发动机技术细节等重要商业机密。
(9月25日 1人被起诉:Chaoqun Ji
10月10日 1人被起诉:Yanjun Xu
10月30日 2人被起诉:Zha Rong,Chai Meng)

唐靖远:这一系列的案子,是第一次有中共情报部门的商业间谍受到美国司法追究,展现了美国防止商业窃密的决心。而这些商业机密极大可能是被交给了中共国有军工企业,我觉得下一步,可能会有更多中共国企因此受到美国制裁。

不只是国安部门,中共军队也扮演商业和技术间谍的角色。

根据美方2014年指控,中共军方61398等骇客部队,从2006年起窃取了大约115家美国大企业的数据,涉及通信、航空、能源等重要产业。造成美国企业年损失约3000亿美元。

横河:在一般国家都不会这样做的,不会由军队出面来盗取经济情报。为什么能够动用军方呢?就是因为军队就是党的工具。盗取情报得益的都是中国的国营企业。国营企业就是中共利益集团的利益。这都是为了利益集团干的事情。

唐靖远:很多都是军民两用的科技,也被用来强化中共军力。从根本上来说,共产党长期面临内忧外患的生存危机,试图加强“硬实力”以维持统治;它觉得最便捷的做法就是超限战,用偷抢来实现弯道超车。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S. Davidson)早前说,中共正在研发一系列新式武器,“如果研发不出来,就会用偷的”,通常是通过网路窃取。

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2015年曾引述美国国安机密简报,称过去几年,中共军方总参三部的骇客,通过数万次网络攻击,盗窃了50TB的美国军事机密数据。武器专家分析,中共随后研发的歼-31战机,基本就是仿制美国“F-35”战机。

唐靖远:西方国家很难理解,作为一个执政党怎么能以举国之力去偷?他们可能忘了,共产主义从马克思开始,就宣称要打破一切传统道德和价值约束。它们也不承认私有产权。所以当前围绕知识产权的冲突,从根本上来讲是两种制度、两种文化、两种价值观的冲突。

上周,美国研究人员最新披露,中共央企中国电信,透过劫取美国和加拿大的网络流量,从事间谍活动和窃取知识产权。中共相关做法,已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