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知識產權戰」 實為制度戰?

【新唐人2018年10月31日訊】日前,美國檢方再對中共江蘇國安廳的商業間諜提出起訴。專家認為,美中知識產權分歧,實質上是兩國社會制度的根本衝突。

從9月以來,美國檢方在短短2個月內,3次起訴江蘇國安廳的情報人員,以詳細證據,指控他們試圖竊取歐美飛機發動機技術細節等重要商業機密。
(9月25日 1人被起訴:Chaoqun Ji
10月10日 1人被起訴:Yanjun Xu
10月30日 2人被起訴:Zha Rong,Chai Meng)

唐靖遠:這一系列的案子,是第一次有中共情報部門的商業間諜受到美國司法追究,展現了美國防止商業竊密的決心。而這些商業機密極大可能是被交給了中共國有軍工企業,我覺得下一步,可能會有更多中共國企因此受到美國制裁。

不只是國安部門,中共軍隊也扮演商業和技術間諜的角色。

根據美方2014年指控,中共軍方61398等駭客部隊,從2006年起竊取了大約115家美國大企業的數據,涉及通信、航空、能源等重要產業。造成美國企業年損失約3000億美元。

橫河:在一般國家都不會這樣做的,不會由軍隊出面來盜取經濟情報。為什麼能夠動用軍方呢?就是因為軍隊就是黨的工具。盜取情報得益的都是中國的國營企業。國營企業就是中共利益集團的利益。這都是為了利益集團幹的事情。

唐靖遠:很多都是軍民兩用的科技,也被用來強化中共軍力。從根本上來說,共產黨長期面臨內憂外患的生存危機,試圖加強「硬實力」以維持統治;它覺得最便捷的做法就是超限戰,用偷搶來實現彎道超車。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早前說,中共正在研發一系列新式武器,「如果研發不出來,就會用偷的」,通常是通過網路竊取。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2015年曾引述美國國安機密簡報,稱過去幾年,中共軍方總參三部的駭客,通過數萬次網絡攻擊,盜竊了50TB的美國軍事機密數據。武器專家分析,中共隨後研發的殲-31戰機,基本就是仿製美國「F-35」戰機。

唐靖遠:西方國家很難理解,作為一個執政黨怎麼能以舉國之力去偷?他們可能忘了,共產主義從馬克思開始,就宣稱要打破一切傳統道德和價值約束。它們也不承認私有產權。所以當前圍繞知識產權的衝突,從根本上來講是兩種制度、兩種文化、兩種價值觀的衝突。

上週,美國研究人員最新披露,中共央企中國電信,透過劫取美國和加拿大的網絡流量,從事間諜活動和竊取知識產權。中共相關做法,已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