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追查技术指纹是追寻外星人的新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2日讯】在美国太空总署(NASA)近日举行的“技术指纹研讨会”上提出,与会的科学家们提出,追查“技术指纹” (Technosignatures)是寻找外星人的新方向。

9月26日至28日,NASA在休斯敦举行了“技术指纹研讨会”。在这次的讨论会上,科学家们指出,就像人类会发出无线电波一样,外星的高智慧生命体也会有相似的“技术指纹”。

他们指出,透过无线电来找外星人,需要去分别那些“非刻意透露的技术指纹”。宇宙中充满了由自然现象产生的各种无线电波,所以,要想透过追踪无线电来找外星文明,就会需要花很多时间验证那是不是自然现象。此外如果外星人不使用无线电波通讯,也就无法透过这种方式来追踪他们。

还有多名学者在讨论会上探讨了外星文明发展可能会出现的现象,其中包括雷射光、高度污染的大气层、或“戴森球”(Dyson Spheres)。

学者们表示,不管哪一种技术指纹,都需要被假设成未必是直接向地球招手的讯号,因此需要一些先进的调查技术,来确定那些现象是否真的是来自智慧生命所造成的。

在浩瀚的宇宙当中,仅目前人类所能探知的范围内,像太阳一样的恒星仅银河系中就有上千亿颗,在其中到底存在多少外星文明,也许是一个永恒的谜题。

早在1961 年,美国天文学家弗兰克 • 德雷克就提出了一个后来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式,试图估算银河系内掌握无线电技术的外星文明的数量。按照他的公式,有能力与我们进行星际通讯的外星文明的数量跟诸多不确定因素有关,包括银河系里恒星的数目、恒星拥有行星的概率、行星适宜生命生存的概率、宜居行星上诞生生命的概率、生命演化出智慧的概率、智慧生命发展出无线电通讯的概率,以及这样的文明向外发出可探测电波的平均时间。

而德雷克提出这一公式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纯粹从理论上估算外星文明的数量,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寻找外星文明的首次尝试提供一个具体的目标。就在提出这一公式的一年之前,德雷克利用美国绿岸天文台巨大的射电望远镜,尝试在其他恒星周围搜寻智慧生命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史称“奥兹玛”计划。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