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食物旅行作家张健芳 纽约谈写作、食材与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9日讯】台湾食物旅行作家张健芳著有“众神的餐桌:跟着食物说书人,深入异国饮食日常,追探人类的文化记忆”(2018)、“在异国餐桌上旅行:跟着食物旅行家游走世界,与当地人同桌共食,听生命故事佐餐”(2015)、“一个旅人,16张餐桌:没和当地人吃顿饭,就不算去过那里”(2012)等3本畅销好书,张健芳不仅将行旅中遭遇到的人事物纪录下来,更透过饮食连结当地的自然和人文,深度观察不同国家、族裔的文化特色、历史传统与社会变迁。

张健芳今年9月份获中华民国文化部选送美国知名佛蒙特工作室中心(Vermont Studio Center, VSC)驻村一个月,与同期数十位各国艺术家及作家驻村交流,返台前获纽约亚裔美籍作家工作坊(Asian American Writers’ Workshop, AAWW)之邀办理讲座,向纽约当地对写作及亚洲文化有兴趣的作家及读者,分享其旅行写作经验、书写题材、驻村心得以及台湾的特殊风土文化。

张健芳说:“没有人不喜欢吃,我相信没有什么比透过食物去了解一个国家,更亲切而道地。”她总是透过旅行至不同国度,深度与当地人士互动,藉由不同物种食材、饮食习惯、及烹调料理方式,参佐当地生活习惯与历史传统,观察纪录各国不同的文化特色,也从不吝啬于出版与读者分享。

张健芳在纽约的讲座将维持其一贯写作风格,除将分享其驻村心得、简介其书写脉络及著作特色外,亦将以台湾原生种“野生爱玉”为题材,大谈台湾自然风土、社会面貌与点心小吃特色等,帮助纽约客从多元视角认识台湾。讲座现场并有台湾主厨杨思静协助提供手作爱玉体验及试吃,完整呈现视、听、味觉的综合经验。

亚裔作家工作坊(Asian American Writers’ Workshop, AAWW)创办于1991年,为一注册非营利组织,深信亚裔美国人的故事值得推广,致力于创作、出版、发展及传播亚裔美国人的创意书写。
AAWW定期规划文学相关发表交流活动以及线上编写计划,尤其在美国移民政策紧缩及种族歧视纷争之际,亚裔文学有助诠释及融合多元文化。活动内容包含纯文学、大众流行文化、适合不分族裔对文艺有兴趣的纽约客。

讲座资讯

时间:2018年10月1日(一) 19:00

地点:亚裔美国人作家工作坊(Asian American Writers’ Workshop)
112 W 27th St #600, New York, NY 10001

预约报名:https://www.eventbrite.com/e/mouth-waters-earth-a-reading-and-tasting-with-chienfang-chang-pyna-yang-tickets-50291820188

新闻联络人:鄢继嫔 连络电话:212-697-6188

电子邮件信箱 [email protected]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