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掩耳道士”卖葫芦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利州南门外是个商贾交易的场所。一天早上,有一个衣衫褴褛的道士,来到稠密的人群中卖葫芦苗。嘴里喊着:“一二年间,甚有用处。每棵苗只结一只葫芦。藤蔓盘在地上就成,不用搭架子。”一边喊一边用白土在地上画样子示人,葫芦的模样特别大。

过了好久,竟然没有一人买。人们都说:“这是个疯子,他的话不足以听。”道士又用两手捂着耳朵急急忙忙地跑,边跑边说:“风声和水声怎么这么响呀!”正在路上和胡同里玩的孩童,都相随在他的后面嘻嘻哈哈地起哄笑他。当时人们都称呼他为“掩耳道士”。

到了第二年秋天,嘉陵江的水在一天晚上突然猛涨,江水漫过堤岸,淹没了几百户人家。大水漫漫,汪洋浩渺,众人远远地望见道士正在水面上,坐在一只大瓢里,两手摀住耳朵,大声喊着:“水声和风声怎么响得这么厉害呀!”只见他在水上飘飘荡荡地远去了,谁也不知道他去了什么地方。

道士有宿命通功能,知道来年秋天会发大水。他不便明说,只是卖葫芦苗,希望有人买了苗种下,第二年洪水时,人们能借此救命。没想到,众人不知其好心,终于枉送了性命。

(宋.景焕 《野人闲话》)

──摘编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