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和皇帝同一天 得官奇遇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5日讯】

和皇帝生日同一天,也是带有贵人命吗?

清代笔记小说《坚瓠集》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宋代时,有个四川人许志仁到京城临安求官职,寄寓在袁家汤店。许志仁浪迹京师几年也没求到职位,眼看所带的资财就要耗光,每次遇到士大夫时便打躬作揖。人们可怜他穷困,都会稍稍赠他一点钱物。

一天晚上,孝宗皇帝和参政微服出行,进袁店喝汤。许志仁向他们作揖,极为恭敬。孝宗见此人如此恭敬,有些感动,也有些疑惑,故意留下一把扇子给他。许志仁看到失物,一拾起随即追赶上去奉还。

孝宗问:“你是哪里人?在这儿干什么?”
许志仁说:“我是四川人,在这里等待授职,等的日子久了,现在陷入了穷困的境地。”

孝宗又问他的生日,得知他的出生年、月、日、时竟然都和自己相同,便说:“明天给你写一封信,推荐你去任职。”许志仁大为感激。

孝宗拿着许志仁的生辰八字给算命人推算,相命师说:“这是主上的命。”

孝宗说:“这是四川一个姓许的读书人的。”

相命师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他眼前也遇到了大贵人,超格提升。”

孝宗回宫后,亲笔写了一封信,派人送给许志仁交给阆州(今四川省东北部)知州;又拿了二十两金子,让参政密封起来送给他。

许志仁不知道他遇到的是当今皇帝。他带着信和金子回乡去见阆州知州。

阆州知州拆开信一看,原来是皇帝亲笔所写:命令许志仁任阆州太守,原来的阆州知州改任利州西路提刑官。于是,许志仁和知州各自谢恩上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