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广州交警风头盖过台风“山竹”

9月17日一则有关广州交警路边停放车辆进行抄牌的视频在微博上引起热议。视频中,一名居民愤怒指责当地交警的抄牌行为。他说:“广州市已经预警所有的车辆尽量不要停在地下车库,我们小区地下车库经常积水,管理处提醒大家把车开到路面来,避免被淹。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左右,台风刚刚过境,路面还没有完全恢复交通,很多车辆依然停在小区门口,这个时候广州交警居然上路进行抄牌。”

该视频一经发出,立刻引来广泛关注。

众网友纷纷留言:

“……台风预警还没解除。出来就抄牌。给你把刀,你去抢好了。”

“……一辆车200元,这是创收的好机会。”

在一片声讨声中,广州交警部门为了平息众怒,17号下午随即宣布,因恶劣天气紧急避险或无法判断交通信号指示等产生的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内容,不予审核通过。这也就意味着那些被抄了牌的车辆不会被进行罚款处理了。

台风“山竹”据称是全球范围内近年来遇见的最强力台风,可“山竹”的风头硬生生被广州交警抢去了。按理说交警在路面上对违规停放车辆抄牌罚款,本是他们工作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可为什么这个视频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应呢?

从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问题的关键是当“山竹”这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作为交通警察不是应该第一时间出现在路面上,清理路障,疏导交通,积极的和广大群众一起抗灾吗?可是视频中的广州交警不是,他是忙着“趁风打劫”,多抄一个牌就多一份罚款,对广大群众“落井下石”,这不禁会让人们产生疑问:您的工作是为了通过罚款手段维护正常交通秩序,还是通过罚款敛财呢?

那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中国的交警这么热衷于罚款呢?

江泽民掌权后,以贪腐治国,贪污腐败泛滥成灾,中共的各路人马皆忙着“闷声发大财”,罚款早已成为交警部门创收的法宝,敛财的工具。交警的工作就是为了“创收”,什么维持交通秩序那只不过是装装样子吧!提起被交警罚款的事,哪个司机不都有一段心酸史,在中国大陆还能找到没被交警罚过款的司机吗?老百姓早已把交警和城管称为“有执照的土匪”,他们是拿着“抢劫证”的强盗、流氓。司机们只不过是案板上的一块肉,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了!

那么交警通过罚款创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一个利益链条呢?

原来地方财政负责代收交通罚款 ,然后再按不同比例将一部分罚款返还给交警部门。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依靠于这种执法创收来缓解地方的财政压力,有些竟然给交警部门下达罚款任务指标,对交警按完成罚款指标进行业绩考核,完不成者要扣绩效工资,还会影响该交警队的考核。超额完成者呢,除了全额工资外还有提成。说白了就是变相的鼓励交警进行罚款。

于是乎大家就看到了,交警们变着法的找出各种名目,想尽各种办法只为开具罚单。有的交警起早贪黑半夜11点了还在抄牌。有的交警藏在特别偏僻的路段,司机稍不留神,警车就窜出来,司机一张罚单在手了,还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呢。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要罚款,超载要罚款,不超速、不超载那也要找个理由罚款,总之就是要罚你的款。更有甚者开了罚单不给收据,堂而皇之的对司机讲:要票,罚款加倍!有很多长途货车司机抱怨,一年下来,扣除费用,根本赚不了几个钱,自己的辛苦钱都流进了交警的腰包!这不禁让人想起《水浒传》里的那句话,“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中国的老百姓不禁感叹:交警猛于虎啊!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