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王岐山迎贸战失灵 北京如意算盘落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8日讯】北京抢在中美新一轮贸易磋商之前,主动邀约一群华尔街高管于17日在北京与王岐山会面。但在会面之后,美方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实施了新一轮关税制裁。美媒称,北京希望通过华尔街人士影响美国政府决定的愿望,似乎全盘落空。

中共高层官员邀请的美国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于9月16日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美金融圆桌会议”,17日会晤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受邀参加活动的美方高管包括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以及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负责人和美国前财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

英媒称,这些邀请是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副总理刘鹤的前助手方星海发出的。

观察人士认为,中方仍希望中美金融业界的沟通管道保持畅通,防范中美关系滑向更坏。而王岐山出山,显示他仍在中国应对贸易战的部署中发挥关键作用。

但在9月17日当天,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对华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这似乎暗示中方拉拢华尔街大佬影响川普决定的打算已落空。

德国广播公司当日报导说,在北京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中美金融圆桌会议,是由在华尔街人缘广泛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主持,但并没有透出多少讯息,原因是华尔街的大佬们失去了昔日雄风,已不能左右白宫。

文章称,川普刚刚砸向中国的2000亿美元巨额关税就是明证。

《纽约时报》称,当年克林顿总统考虑是否应该放松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时,华尔街曾帮北京说话;当布希和欧巴马两位总统,将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时,华尔街敦促他们保持克制,两位总统都做出了让步。

而如今中共仍希望华尔街,再次利用其政治影响力来平息华盛顿的怒火,但在川普总统这里失灵了,川普加大了与北京的贸易战力度,华尔街的话被置若罔闻。

报导说,由于此次会议召开的比较匆忙,华尔街顶级管理人员并没有参加。大多数公司都派出了一位高级管理人员,这些高管们向习近平的最高经济顾问刘鹤提出建议。

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卡特勒(Wendy Cutler)说,事实上,这些私下渠道一直存在,刘鹤、王岐山这样的人与华尔街一直有着良好的关系,但到目前为止,这些私下渠道都不能解决问题。

中国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说,这次北京邀请美国金融界高管参加对话会,但大部分人缺席。缺席原因表面上是时间太仓促难以赶上,但真正的原因是,这些对象都是王岐山之前建立的人脉。

陈破空认为,这些人现在在美国已被边缘化,他们和川普说不上话,理念也不同。他们很多都是前任政府的官员,比如保尔森。另外,既然这么多金融高管不参加对话会,说明王岐山这张牌也打不响了。

分析认为,美国打贸易战的目的就是要与中共达成协议,实现贸易公平公正。而中共的做法就是摆出了一幅要死硬到底的姿态。王岐山深知这是一场打不赢的仗,露面只会费力不讨好,落得骂名,不如“隐身”观战为好,这也是贸易战开打几个月来王岐山迟迟不出面的原因。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