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一语道破“一带一路”目的:掠夺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近日,有美国官员对中共极力推行的“一带一路”项目再次提出批评,指出其目的是对他国掠夺资产。另外,美国正酝酿扩大一个以前鲜为人知的海外投资机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赋予其多达600亿美元的投资许可权,以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美国官方“海外私人投资公司” (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缩写OPIC)的主席、首席执行官沃什伯恩,12日在华盛顿总部与记者见面时指出,中共似乎并未改变其一贯做法,“一带一路”并非帮助那些国家,他们只是在掠夺他们的资产。

沃什伯恩说,中共通过对他国基础设施的投资,有目的性地使受援国背上债务,然后设法得到他们的“稀土、矿产等,作为借款的抵押物。”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出于对中共在海外扩张的忧虑,美国国会正在努力清除最后的障碍,计划把数个政府机构纳入OPIC的覆盖范围,使其拥有高达600亿美元的投资许可权,这将是目前执行该功能机构资金规模的两倍多。

“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是美国政府机构,由前总统尼克松创立于1971年,旨在鼓励美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进行私人投资,也促进帮助外交政策的推动。这个新的机构被视为将与中共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针锋相对。

有专家认为,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的主要客户是私人企业,而不是外国政府,这是与中共的主权贷款方式不同的地方。

整合海外投资机构的这一法案,今年夏天已经在众议院轻松获得通过,目前还需要在参议院进行投票,但有望在中期选举之前通过。

近年来,中共利用“一带一路”计划,直接海外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但外界批评称,这些投资缺乏透明度、不考虑当地经济长远发展。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在内的国际机构和一些国家政府也都提醒说,“一带一路”会令很多国家背上沉重的债务,陷入中共设下的债务陷阱。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上个月访问北京时表示,马来西亚将暂停3个得到中共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一条造价200亿美元的铁路。

流亡的马尔地夫反对党领袖纳希德也曾表示,中共在这个印度洋群岛国的所作所为已达到“掠夺土地”和“殖民”程度,马尔地夫的债务中80%是欠中国的。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