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经典也犯忌 易卜生名剧“预言”今日中国遭删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2日讯】德国柏林邵宾纳剧团上周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挪威剧作家易卜生《人民公敌》,但因剧情触动中共的敏感神经,而遭到连夜施压删减“敏感部分”。有大陆观众感叹100多年前的剧作“我却看到了今天的中国”。

易卜生写于1882年的剧作《人民公敌(An Enemy of the People)》讲述一名备受欢迎的医生斯多克芒(Thomas Stockmann)发现环境污染背后的丑闻,决定将真相刊登于报纸上告诉公众,但过程中却遭到多方的百般阻扰,包括自己的市长哥哥。剧作暗示了公众的不理性倾向,和他们所支持的政府的伪善和腐败。

德国柏林邵宾纳剧团(Schaubühne Berlin)的版本由欧斯特迈尔(Thomas Ostermeier)执导,这个版本的一大特色是,会在演出期间邀请观众表明自己立场,是否支持斯多克芒医生将水源污染的真相公诸于世。邵宾纳剧团执行总监维特(Tobias Veit)表示,“至今每一次表演都会包括演员与观众间的互动对话。”

不过,《人民公敌》上周6日至8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却被迫删除了部分剧情。

维特说,在第一场的原版剧作(未经删除)演出中,现场与观众的互动对话部分,竟成为中国群众表达心声的机会,这“让我们惊讶得无语”。

维特继续说,中国观众纷纷向台上的斯多克芒医生高喊:“因为我们希望有言论自由”、“因为中国的媒体也不讲真话”、“因为我们政府(中共)一样不负责任”、“这里也有人被消灭”;还有观众随即控诉中共的审查制度、媒体造假、掩盖真相等,表达对社会现况的不满……这段与现场观众互动的环节,竟持续了长达15分钟。

事件触动中共敏感神经。首场结束的当晚,中共当局便召开紧急会议,与维特彻夜商讨删减剧情。当局要求剧团删掉所有演员与观众对话的“敏感部分”。会议一直持续到次日清晨4点半才结束。

邵宾纳剧团为了能顺利进行接下来的两场演出,最终不得不删掉互动部分。但维特表示,演出中要告诉观众“此处被删去”,维特说,“我不想就这样让我的观众回家,有必要让他们知道这里有些东西不见了。”

第二场演出进行到本应互动的部分时,主角斯多克芒医生说:“亲爱的观众,此刻原本应该有一场与大家的对话。但是……”,他用手指著身旁演员的嘴说,“出版商先生失声了”。但当晚依旧有观众高喊:“为了个人的权利!为了自由!”

而在上周六(9月8日)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最后一场演出中,原本的互动部分则变为6名演员集体沉默,在舞台上来回走动,思忖不语……

一名中国大陆观众在演出后表示,“难以置信,100年前的这出戏,我却看到了今天的中国”。而目前,大陆社群网站上所有对于《人民公敌》的评论,全部被迅速删除。

德国《南德意志报》就此表示,中共监管部门没有预料到,一出136年前的欧洲剧作,在今天的中国大陆仍可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自2012年起,德国柏林邵宾纳剧团展开易卜生《人民公敌》的世界巡演,先后到过墨尔本、圣保罗、伦敦、首尔、新加坡等地演出。本周四、五(13日、14日)还将于中国南京江苏大剧院进行演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