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贪美色不贪银 无疾而终了己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0日讯】古人对是否贪色看得非常重。如果一个人不贪色不贪金银,一定会有福报的。程彦宾因自己的正直而了了自己的愿——无疾而终。

前蜀罗城使程彦宾,临淄人,攻占遂宁时,亲自率领一百多将士,冒着滚木流箭的危险攻破了城池,俘获了三名处女。这三个处女姿容都很美丽,彦宾把她们安排在一间屋里住。

后来她们的父母带着钱请求赎回他们的女儿。彦宾不要金钱而归还了他们的女儿,并告诉他们这三个人还都是处女。父母们哭着拜谢说:“但愿你早日建功高升。”彦宾笑着回答说:“我的愿望是死的时候没有什么病罢了。”后来他过了六十岁,果然无疾而终。

或许人们会想:“他为什么没有官运和财富呢?”程彦宾大概对这些本来就没有看重。虽然没有得到这些,但他积了阴德,能无疾而终。

原文:伪蜀罗城使程彦宾,临淄人也。攻取遂宁,躬率百夫,直冒矢石。城破。获处女三人,蔚有姿容,彦宾以别室处之。浃旬间,父母持金请赎,公还金归女,告以全人,父母泣而谢曰:“愿公早建旄节。”彦宾笑而答曰:“吾所愿寿终时无病耳。”后年逾耳顺。果无疾而终。

(出《儆戒录》)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