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引发安全关注 川普吁司法部查匿名“高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8日讯】川普总统周五(9月7日)表示,他希望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启动调查,弄清在《纽约时报》发表攻击性文章的匿名“高官”的身份。

周五,川普在“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专机上告诉记者们,“我们要看看他有什么,他给了什么,他在谈论什么,以及他现在在哪儿”。

川普接受采访时,正准备从蒙大拿州飞往北达科他州的法戈市(Fargo),去参加另一场竞选集会。

川普正在考虑针对《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以下简称《纽时》)的做法可能采取何种行动。他表示:“我认为这是国家安全问题。我想说,杰夫应该在调查那篇文章的作者是谁,因为我真的相信这是国家安全。”

川普指出,设想如果那位不具名的政府高官具有高级别的安全许可(Security Clearance),那么,他可能会参加一些有关中共、俄罗斯、朝鲜等问题的高级国家安全会议。川普表示,“我不希望他参加这些会议”。

司法部对川普的呼吁没有立即回应。虽然川普在推特上质问该“高官”的行为是否“叛国”,但目前尚不清楚到底哪项法律适用于授权调查该事件。

纽时》在担忧之余立即发表声明做出回应,声称启动该项调查是“公然滥用政府权力”。

声明还辩称,川普的威胁突出了《纽时》注重保护作者身份的原因,也“提醒了新闻自由和独立对美国民主的重要性”。

《纽时》周三发表了一篇自称匿名“高级官员”的专栏文章,并表示知道该作者的身份。

作者自称是川普政府内部的抵制力量,为了保护国家而秘密地努力,“发誓挫败川普的部分议程和他最恶劣的倾向”。

整篇文章都以攻击性口吻描绘川普,贬低川普的政绩及人品、个性。作者甚至诱导反对者考虑发动内阁政变、通过宪法第25修正案把川普赶出白宫、让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接任总统。

《纽时》的文章引发了川普反对者的兴趣,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周四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如果高级政府官员认为美国总统无法完成其工作,那么他们应该援引第25修正案。”

该专栏文章也搅动了华府高层,包括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内的内阁高级成员都纷纷声明文章不是自己所写,同时谴责《纽时》的做法。

罕见公开回击媒体进攻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也发表了声明,谴责文章作者“你并不是在保护这个国家,你是在以你的懦弱行为蓄意破坏(sabotaging)它”。

梅拉尼娅还指出:“言论很重要,指责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如果一个人能足够勇敢地指责人们采取负面行动,他们就有责任公开坚持他们的言论,而人们也有权能为自己辩护。”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