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改革WTO呼声涨 川普:不改美国将退出

【新唐人2018年09月02日讯】外界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日前,美国总统川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WTO没有改进的话,美国将会退出。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加入WTO后,其非市场经济的体制,破坏了旨在实现自由贸易的WTO机制,一旦美国退出WTO,重起炉灶,将会使得中共成为“孤家寡人”。

8月30号,川普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如果WTO没有进行改进,美国将退出WTO。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WTO的确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WTO的一个主要原则就是要鼓励自由贸易的发展,比如降低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但是在中国,WTO都没有对中国要求到,中国对美国来讲,对其他国家来讲是享有巨大贸易顺差的一个国家,可是它的关税比像美国这样贸易逆差的国家还要高出大约3倍。”

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到现在为止,不管是WTO、LAFTA(拉美自由贸易协会),或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都已经变质了,所以(川普)他要重新来,最主要的还是中国这个因素,其他国家被它威逼利诱都已经不一样的了,所以他要扭转全球的次序。”

为解决贸易争端,以美国为首的世界主要经济体,1994年在日内瓦设立了世界贸易组织,2001年,在美国的帮助下,该组织接受非市场经济体中国入会。

近年来,对于中共国有经济进入WTO,挤垮世界私营资本,世界各国抵制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WTO无能力应对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体。他还说,WTO允许中国入会是一大错误。

今年7月的20国集团财政部长峰会上,澳大利亚财长呼吁改革全球贸易规则,以及对WTO“系统如何失败”进行更广泛审查。

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也一直批评北京未能接受以市场为基础的原则,并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和政府的补贴制度表示不满。

上个月,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丹尼斯.谢伊,在WTO的一次会议上指责中共没有遵循自由贸易原则,并损害了世贸组织其他成员的利益。他呼吁WTO更新涉及工业政策、政府补贴和国营企业有关的规则,更有效地处理WTO成员国对中国工业政策的不满。

俞伟雄:“中国加入WTO十几年来,WTO一直没有办法叫它做一个改善,这本身是它的一个败笔,它应该想办法怎么样来监督它的会员国,如果会员国不遵守这些规定的话,要采取制裁,我可以理解,川普对WTO的抱怨,我觉得WTO应该把这个批评当作一个改革的力量。”

中共加入WTO后,在WTO的现有规则下,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大赢家,大陆货以低关税长驱直入美国市场,赚取天文数字的美金,在靠损人利已实现所谓“大国崛起”后,反过来企图吞噬帮它崛起的美国。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撰文指出,由于享受了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中国的精英群体甚至认为,中国特色才是中国经济获得成功的原因,政府管制经济、压制劳工权利、加强社会管制、盗窃外国技术、钻各种规则的空子,都是发展经济必须的。也因此,中国非常明白:必须维持现存国际化格局,中国经济才能繁荣下去,中共政权才能安全。

不过,有评论认为,如果美国退出WTO,另起炉灶,中共将成为孤家寡人。

面对改革WTO呼声日益高涨,中共商务部称改革必须是“渐进式”的。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质问,国际社会已经给了中共十几年的时间进行改革,现在还需要什么样的渐进?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