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生实验提取DNA 体验理科的惊喜

【新唐人2018年09月01日讯】近年来,日本国内的理科生逐渐减少,为了重新唤起学生对理科学习的兴趣,制药巨头拜耳公司,联手东京大学学生社团,给孩子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夏令营活动。在活动上,指导孩子们完成从玉米、香蕉等中提取DNA的实验。寓教于乐的形式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记者:DNA在哪里?又长什么样子?学习难免枯燥,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发掘孩子的好奇心,体验中得到学习的乐趣,培养未来的梦想。这日本的夏令营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四个人一组,每组都配有一位指导者。听完动植物细胞结构的简单介绍后,实验就开始了。孩子们认真地将玉米、香蕉和树叶等材料碾碎,再倒入由洗涤剂制成的溶剂,用以破坏它们的细胞壁。将液体经滤纸过滤,最后缓缓滴入酒精提取DNA。以深色纸板为背景,就看到有白色絮状物慢慢浮现,这些就是原本存在于细胞中的DNA。

过程中孩子们都全神贯注,连家长都被吸引。

参加实验的孩子:“通过显微镜看到了玉米的DNA,白色的线状的。下回还想来参加。”

参加实验的孩子家长:“孩子说有了新发现,活动很有趣。”

活动宣传部负责人松本阳一:“最近在日本理科学生减少,对理科不感兴趣的孩子越来越多,成了引起关注的问题。为了让孩子更加喜欢理科,这是第八回开展这项科学体验活动了。”

这里还有显微镜,透过电脑屏幕,可以近距离观察到洋葱细胞的全貌。也有不少孩子们围在展板前兴致勃勃地了解与DNA相关的小知识。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