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国经济崩溃爆难民潮 邻国进入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委内瑞拉在左派统治下物资严重匮乏、通货膨胀恶化,已陷入经济崩溃之中。委国民众为求得生存而纷纷逃离自己的国家,涌入邻国,因此让巴西、秘鲁等邻国政府神经紧绷。

在委内瑞拉经济彻底崩盘后,大批委国民众涌入邻近国家谋求生计,巴西、秘鲁等邻国政府为应对由此带来的治安和环境卫生恶化等问题,或派遣军队维持秩序,或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阻止事态继续恶化。

大批难民的涌入造成巴西与委国接壤的边界地区治安状况急速恶化,不但杀人等恶性案件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多,8月初罗赖马州(Roraima)地区还发生了巴西居民与委国过境的移民爆发暴力冲突的事件。

为此,巴西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28日宣布,政府将加派武装部队进驻与委内瑞拉接壤的边界地区维持秩序,以改善当地治安状况。

同为委内瑞拉邻国的秘鲁也不轻松,难民的涌入导致该国部分地区麻疹和疟疾的传播日趋严重,为此秘鲁总统维兹卡拉(Martin Vizcarra)28日宣布,该国北部的两省进入60天的卫生紧急状态

同一天,秘鲁、巴西和哥伦比亚的移民署高层,在波哥大(哥伦比亚首都)的高峰会中集中讨论了如何处理委国移民的问题。

据公开的资讯,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丰富,其石油储备量傲居全球之首,曾经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自从该国的左派上台执政以来,委内瑞拉经济日益恶化,恶性通货膨胀持续,国内基本生活物资短缺,大量资本撤离、治安状况日益恶化,人民争相逃离。

1998年左翼领袖查维兹当选委内瑞拉总统后,便在委国大张旗鼓地展开了他的民粹主义和国家主义计划——所谓民粹主义。他依靠国营油企卖石油赚来的钱来搞所谓国家福利,用短期的金钱利益拉拢选民。然而,背弃了市场经济的国营企业效益低下,无法持久提供充足的金钱来支撑所谓的“国家福利”,结果国家经济一蹶不振,通货膨胀持续飙升。而社会底层民众则是损失最惨重的阶层。

查维兹的继任者马杜罗上台后,委国已处于严重物资匮乏、物价飞涨、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犯罪率大幅攀升、政府官僚腐败横行、国际油价一跌再跌的困境之中,面对这样的现状,马杜罗仍然一意孤行地“高举查维兹的旗帜”,结果只能眼看着委内瑞拉国家经济一步步走向崩溃。

有舆论称,委内瑞拉经济崩溃的事实证明,民粹主义模式已经彻底宣告失败。从民粹主义出发的政策,只能用短期利益取悦民众,但忽视法制建设、缺乏权力制衡,完全否定市场经济,只能导致腐败和独裁,最终对国家利益造成极大危害。

2018年5月20日,马杜罗在委内瑞拉的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当时反对党候选人高度质疑这场选举的程序违法,并指控马杜罗政府透过提供购物券等方式诱使选民投票支持左派执政党,涉嫌搞虚假选举,因此宣布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称应重新举行大选。

目前美国、智利及美洲国家组织中利马集团成员国等均拒绝承认委国大选结果,美国政府更宣布对马杜罗政权采取经济制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