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离散家属团聚 心里话难用语言表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5日讯】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24日(周五)举行第二轮,持续三天到周日结束。对老人们来说,今生也许再也没有机会和对方见面了,多少心里话,难以用语言表达,他们珍惜三天当中和失散多年的亲人,共同度过十个多小时的珍贵时光,场面感人。

韩联社报导,参加第二轮团聚的韩方探亲团共81家326人,他们将在集体会面后参加韩方准备的欢迎晚宴。25日上午进行单独会面并在客房共进午餐,下午进行集体会面,26日进行告别会面并共进午餐,三天内将共度12个小时。

由于参加者皆年事已高,加上拥核国朝鲜的孤立状态,团聚活动落幕意味他们此生或许再也无法与亲人相见。

韩方亲人赵政基(人名均音译)生平第一次见到年已88岁的父亲赵德容后眼泪夺眶而出。他说,父亲当年在战乱中只身前往朝鲜,赵政基当时还在母亲的肚子里。他哽咽地告诉父亲,母亲在得知父亲健在的消息后,50多天前带着满满的思念遗憾的离开人世。

禹基周见到了86岁的姐姐,姐姐在战后随亲戚前往朝鲜接受教育,二人一别就是几十年,姐妹们由衷感激还能活着再相见。

81岁的金正淑紧紧握住姐姐的手哭诉想念之情,1949年姐姐只身前往朝鲜清津做工赚钱,随后战争爆发就再也未能与家人取得联系。

81岁的权赫赞和权赫宾兄弟一眼就认出了他们在朝鲜的哥哥(86岁),三兄弟紧紧拥抱在一起,彼此已是热泪纵横。

探亲团中最高龄的百岁老人姜正玉将85岁、人在朝鲜的妹妹抱在怀中,轻拍安慰。


2018年8月22日,88岁
韩国老翁金秉梧,紧握住妹妹的手,忍不住开始啜泣。(O Jong-Chan-Korea Pool/Getty Images)


1950年至1953年的韩战令数以百万计的朝鲜半岛的百姓妻离子散、流离失所。战争结束后,双方划定不可跨越、分隔朝鲜半岛的非军事区(DMZ),让骨肉至亲难以相见。

这些年来,许多登记参加抽签,希望前往朝鲜会见亲人的韩国人在等待期间撒手人寰,如今还活在世上的不到6万人。这是韩朝3年来第一次举行韩朝离散家庭团聚活动。

这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分两轮进行,每轮3天,参加首轮活动的有89人,今天是第2辆的第2天活动。

在第一辆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中,88岁韩国老翁金秉梧(Kim Byung-Oh,音译)在最后道别前的上午会面时间,紧握住妹妹忍不住开始啜泣。妹妹安慰他,“哥,别哭,别哭”,但他的泪水仍不停滑落,妹妹紧咬嘴唇试图保持冷静,最后也不禁痛哭失声。两人紧紧握住彼此的手,一语不发度过近10分钟。

金秉梧的儿子说:“我没想到爸爸会哭得这么惨。”

另一名90岁的李秉舟(Lee Byung-joo)见到他已故哥哥的儿女。他说:“见到他们后,我一生的悲伤如今都已消失。”

“我所有问题都已得到解答。现在,我可以放下心中的重担了。我们寻回了自己的根源。”



2018年8月22日,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金刚山度假村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告别。(O Jong-Chan-Korea Pool / Getty Images)


2018年8月22日,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金刚山度假村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告别。(O Jong-Chan-Korea Pool / Getty Images)


2018年8月24日,韩国100岁的Kang Jung-Ok(左)与她85岁朝鲜妹妹Kang Jung-Hwa(右)。(Lee Su-Kil-Korea Pool/Getty Images)


2018年8月24日,朝鲜86岁的Mok Won-Hee(左)与他在韩国的83岁的弟弟Mok Won-Gu会面。(Lee Su-Kil-Korea Pool/Getty Images)


2018年8月24日,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Lee Su-Kil-Korea Pool/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