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紧随美国 澳洲禁华为参与5G计划

【新唐人2018年08月24日讯】澳洲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及中兴通讯,参与该国的5G网路建设计划。澳洲在这一问题上与其盟友美国的政策立场保持一致。在中共被指控干预澳洲政治之际,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焦点。

华为澳洲分公司8月23号在推特发文,指刚从澳洲政府方面得知,华为和中兴已被禁止为澳洲提供5G技术服务。

华为形容对消费者而言这个结果“非常令人失望”。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路透社等报导,澳洲政府周四发表声明称,允许“可能从属于外国政府”的电信供应商参与5G,意味着这个国家的电信供应商将无法“充分保护5G网路不受到未经授权的访问或干扰”。虽然声明中没有直接点名具体电信供应商,但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政府官员称,这项命令针对的是华为。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路设备制造商和第三大智能手机供应商,最近几个月,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能否参与澳洲5G网络,在当地引起争议。

在华为被美国列为威胁国家安全的供应商后,澳洲也表现出同样的担忧:华为与中共的关系,使其设备有可能被用于间谍活动。

之前华为已同意让澳洲对其5G网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今年6月,华为也向澳洲政府发出公开信,反驳安全疑虑指控。

但目前的结果显示,华为的表态显然没能消除澳洲政府的疑虑。

澳大利亚华裔张小刚博士表示,支持澳洲政府对华为进行限制,而且他认为这个决定来的太晚,澳洲早该对华为产品的使用,特别是在国防系统的使用进行限制。

澳大利亚华裔张小刚博士:“华为是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中国(中共)政府的直接掌控,包括很多年以前曾经发现过华为硬件里边含有的软件,把东西发回中国的例子。中国(中共)政府对于电子设备、软件系统的控制是大家都知道的,以前也有过一些在海外销售的系统里边,含有中共政府给的过滤系统。这些都被发现过、都被指证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澳洲对华为的禁令,是西方社会逐渐觉醒,对中共渗透进行联手围堵的一种表现。但是他相信,中国任何一个民企,哪怕有一定的官方背景,如果可以独立做决定,它也不见得真愿意去冒如此大的风险,去帮中共渗透西方社会。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但人在别人的屋檐下,哪有不低头的呢?它们严酷的生存环境,就决定了它们在中国大陆不敢不按中共的要求去做,而且做完了还绝对不敢承认,如果被抓到现行,只能打掉了牙和血吞了,自己背锅。”

中共对事件表示严重关切,中共外交部23号回应称,澳洲的举动是“人为设置障碍”,属“歧视性做法”。

当天中午,华为给大陆媒体发出一份回应声明,声称澳洲政府以安全为借口忽视民众利益。

对此,张小刚表示,中国的软、硬件公司接受中共指令,在其海外产品中做手脚,这早已成为事实,外界必然对此心怀防备。而且和华为的指责相反,澳洲政府对华为的限制其实是符合国民利益的。

张小刚:“如果政府部门、军事部门广泛使用(华为产品),肯定是对澳洲国防造成威胁。对于普通老百姓也是一样,很多人的隐私会没有。所以澳洲政府做这个决定是非常对的。”

反过来,张小刚认为中共的反应毫无道理,中共恰恰是在冷战思维、意识形态控制等方面极为严重。

张小刚:“光仅仅防火墙(进行屏蔽)这一点,光仅仅是中共政府对YouTube,对推特,对于脸书,还有脸书的限制造成(中企坐大)不公平的竞争,完全是中共造成的。中共通过意识形态来进行不对等的贸易,这一点全世界它是做的最严重的。”

张小刚认为,中共去指责澳洲政府有所谓的意识形态偏见,纯粹是贼喊捉贼,非常可笑。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